吴涤清:最想念温州小吃和民谣

温州网 2018-12-13 08:15:14
现在的他有着多重身份——歌手、商人,但是他更像一位“温州文化传播大使”,但凡与温州文化有关的活动、新闻,他都会关注、发声,并且极力推广传播温州文化。
人物名片 吴涤清,1984年温州歌舞团离职,独闯深圳,成为中国第一代职业流行歌手。其代表作《梅兰、梅兰我爱你》等轰动全国,成为当时家喻户晓、人人传唱的“神曲”和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温州网讯 电影《红日亭》将于明天登陆全市院线,由温籍著名音乐人吴涤清担任音乐监制、知名鼓词表演家陈小宝倾情弹唱的影片片头曲《十二月令》未映先热,如今已被众人所熟知和传唱。上世纪80年代,吴涤清是火遍歌坛的“情歌王子”。现在的他有着多重身份——歌手、商人,但是他更像一位“温州文化传播大使”,但凡与温州文化有关的活动、新闻,他都会关注、发声,并且极力推广传播温州文化。

  推广温州鼓词,尽心尽力

  “正月灯,二月鹞;三月麦秆作吹箫;四月四,做做戏……十二月,糖糕印状元。”吴涤清说,《红日亭》电影需要代表温州的音乐元素,令他印象很深的是红日亭旁边有一个唱鼓词的戏台,于是他选择了改编鼓词《十二月令》来做片头曲。“我从小在红日亭旁的华盖山脚下长大,红日亭里的很多老义工都是我的老邻居,每天路过时都会看到他们在做善事。”

  12月1日中午,温州100.3私家车音乐广播传出了一段少儿鼓词,小演员们轻快地敲击着鼓词琴,和着一声声细腻、清新的瑞安唱腔,颇有温州味。这是由温州市实验小学小青花鼓词队表演的原创鼓词《拔苗助长》,也是吴涤清近段时间极力推广的温州传统文化项目。

  该鼓词队负责人、温州市实验小学音乐老师周晓秋说:“在少儿鼓词创作和推广上,我一直在探索、创新,也在不断质疑自己,曾想过放弃。直到有一次,经温州市艺术学校谭红妍老师推荐,我联系上了吴涤清老师。他鼓励我‘鼓词进校园这事做对了’,并联系了市广播电视总台,把原创鼓词节目《拔苗助长》极力推荐给《讲讲温州话》栏目和100.3私家车音乐广播。他还联系录音棚,和我们一起花了5个多小时,录制了这首鼓词。”

  “吴涤清老师对我们的鼓词很上心,尽心尽力,为我指明了方向。经过他的专业指导和极力推广,我对温州鼓词发展更有信心了。”周晓秋感激地说。

  吴涤清说,温州鼓词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由于各种原因传承乏人,特别是青少年几乎是零接触,“温州市实验小学的原创鼓词《拔苗助长》在乐器、内容、形式等方面有不少创新,传统经典融入现代元素,改变了大家对传统温州鼓词只是老辈唱唱、老调哼哼的看法,也让更多孩子对这项‘非遗’有了全新体验,让温州鼓词这门传统技艺在校园生根发芽。”

  创新民谣戏曲,不遗余力

  吴涤清多年的歌手生涯,让他对音乐有了全新的诠释和创新,特别是对家乡温州民谣和戏曲更是不遗余力。

  11月8日晚,吴涤清应邀参加“家在温州走归眙眙”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乡音乡情文艺晚会,并为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温州传统民歌《叮叮当》。吴涤清说:“我很早就离开家乡去深圳闯荡,一个人作客他乡,十分想念故乡,除了想念温州的山水风景,最想念的还是温州的小吃和民谣。而提到温州民谣,就会想到《叮叮当》。”当晚,他结合当下潮流元素重新编曲,赋予了这首民谣新的生命,“希望加入了流行元素的《叮叮当》,能够被更多温州人乃至全国人民喜爱。”

  2018年温州春晚舞台上,吴涤清曾和一位小女孩一起演唱《叮叮当》,使观众一度泪目,“选择与孩子合作,就是想借此表达传承之意。如今,许多孩子不会讲温州话,更别说唱温州民谣了。所以我想借此机会,鼓励孩子回归我们的温州文化,爱上温州民谣。”

  12月9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越剧《荆钗记》在福建省福清市巡演。由吴涤清担任音乐监制的本土原创流行歌曲《荆钗记》,作为该剧推广曲,在电台和各大网站热播。吴涤清用流行音乐加戏曲元素的方式,重新演绎这段有温州特色的爱情故事。他说:“温州戏曲传统文化要结合时下流行方式进行推广,这样才能让更多人接受并传承下去。”

  2013年,吴涤清十年磨一剑,出了大卖的新专辑《爱是唯一》。在该专辑里,他揉进了许多家乡元素——泰顺廊桥、古戏台以及瓯剧等。

  提携青年才俊,竭尽全力

  吴涤清爱才惜才,经常找各种机会推荐他们走上更大舞台。他现在做得更多的是提携后辈,尤其是温州的青年才俊。

  今年7月3日吴涤清携温州市流行乐团副团长兼乐队队长、著名吉他手王小豹来到CCTV-3《天天把歌唱》栏目,演唱了根据墨西哥民歌改编的歌曲《你就是幸福》。王小豹在央视舞台上精彩呈现了这部作品。

  吴涤清在深圳发展多年,在当地温州人群体中有较大影响力,看到音乐好苗子,都会竭尽全力、主动积极向家乡推荐。

  今年8月,由吴涤清推荐的深圳市温州商会艺术团成员冯伟军夺得了第三届温州市歌坛争霸赛决赛冠军。吴涤清向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乡音乡情文艺晚会导演组推荐冯伟军,让他登上了家乡舞台。晚会上,冯伟军和温州市艺术学校Belle和音团共同演绎了歌曲《故乡的云》,学生青春的嗓音配上歌手沧桑的歌喉,道出了千千万万游子们的心声,获得在场海内外温州人的共鸣。

  也许艺术生命的延续有很多方式,但在他人身上,吴涤清看到了自己昨天的影子。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受访者供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