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蓝色海湾”入怀 洞头打造全国美丽海洋样板

温州网 2018-12-13 10:29:00

    【编者按】温州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是温州继续蝶变发展的希望和底气。随着生态意识的不断深化,如何科学利用海洋,统筹做好综合发展和生态保护工作,成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课题。温州市借2017温州国家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获批的东风,以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以改革除旧弊、闯新路。大胆实践新理念、建立新机制、创设新载体,全面推动用海管海护海三大转变,着力开拓一条海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取得积极成效。为总结我市的好做法、好经验,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温州新闻网,深入各地进行主题巡礼采风,第二站走进洞头,今起推出系列报道之二,以飨读者,敬请垂注。

(中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评价指数体系首次亮相。

 洞头通过岸线资源整治修复,吸引了大量游人。

  温州网1213日讯(记者 潘涌燚 通讯员 陈增城)前不久,在洞头召开的温州洞头蓝色海湾国际论坛暨蓝湾建设现场会上,一项海洋生态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中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评价指数体系正式亮相。

  “‘蓝湾指数体系’是指在一定时期内,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工程对改善海洋环境质量,提升海岸、海域和海岛生态环境功能,维护海洋生态安全,促进沿海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效应评价指数和对照标准体系。”洞头区海洋与渔业局党委委员、洞头区海洋生态与藻类研究院院长李昌达这样介绍道。

  大力修复岸线、推出蓝湾指数体系、打造海洋生态村庄......这是洞头推进美丽海洋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洞头按照全域规划、整岛修复原则,实施近岸海域环境整治,不断探寻蓝色海洋中所蕴藏的生态密码,先后获得国家级海洋公园、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十大美丽国家级海洋保护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等五张国字号海洋生态金名片。

  启动沙滩修复工程

  作为蓝色海湾整治样本亮相央视

  洞头是全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拥有大小岛屿302个,是陆域小县、海洋大县。

  如今,站在洞头东岙村,一眼望去,洁白美丽的沙滩映衬着碧海蓝天,让人赏心悦目。而这番美景的背后还有一番故事——此前这里的沙滩还是坑坑洼洼,垃圾遍地、污水横流。

  2016年,总投资4.76亿的蓝色海湾整治项目落户洞头,其中获中央海岛和海域保护资金3亿元支持。

  洞头东岙段被纳入项目建设重点,包括沙滩修复和海洋生态廊道等建设。去年1月,投资总概算达850万元的东岙沙滩修复工程启动,6个月过后这片洞头有名的沙滩终于恢复原貌,吸引了天南地北的游客,也带火了洞头当地的民宿。

  “沙滩修复了,来旅游的人多了,村里的民宿生意也越来越红火”、“沙滩修复后带动了旅游产业发展,现在我们村里家家开起了民宿,老百姓都当上了老板。”东岙村村委会主任洪求伟说。

  今年,洞头蓝色海湾整治项目更是亮相《焦点访谈》节目,作为主要典型样本受到点赞。

  无独有偶。今年8月27日,半屏韭菜岙沙滩整治修复工程启动施工。

  据了解,韭菜岙沙滩整治修复工程位于半屏岛北岸段,国家级中心渔港内。工程总投资概算4251万元,包括整治修复岸线长度约663米,其中沙滩588米、卵石滩75米,将形成沙滩面积5.86万平方米,建设工期约8个月。

  半屏韭菜岙整治修复工程定位为具有生态旅游功能的休闲修复沙滩,将通过人工回填沙修复,形成完整地貌单元的海滩,同时将开辟沙滩运动、娱乐项目。

  工程的建设将推进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建设,促进洞头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打造全国蓝色海湾整治的示范区提供经验样板。

  打造海特色洋生态村庄

  整治成果逐渐转变为发展效益

  通过实施蓝色海湾整治项目,有效解决了一批影响海岛海洋环境面貌的突出问题,逐步把整治成果转变为发展效益和环境优势。

  “我们实施海洋生态廊道项目,打造全长超过7.8公里的大公园,将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核心区原有零散景点串联成大景区。”洞头区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此外,经过岸线资源整治修复、沿线村居改造升级,打造了岩海山居、东岙、金岙等一批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海洋生态村庄,促进了渔村渔民创业增收,推动了渔家民宿、渔家乐餐饮集聚发展。旺季时,东岙村50家民宿,几乎天天客满、一房难求。

  目前,位于蓝色海湾整治区域的渔家民宿达231家2593张床位,分别占全区的68.14%和69.4%。通过实施海洋生态廊道项目,旅游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增强了洞头景区竞争力。

  今年1至10月,洞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715.87万人次,同比增长18.6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4.85亿元,同比增长17.86%。

  海岛从来不缺故事。如今的洞头人变得更加自信、开放、大气,也更加坚定了拥抱海洋、讲好海岛故事的决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