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穿的运动服惊艳世游赛,记者采访了设计者南宫秀团队

每日商报 2018-12-13 16:53:04

  12月11日晚,杭州2018年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开幕式惊艳世界。孙杨的出场,也让众多为他前来的观众满意而回。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当天晚上,孙杨和其他开幕式演员的服装都体现了满满的中国风。这些服装,是如何把运动、游泳、杭州这些元素融合起来的?昨天,记者采访了设计者南宫秀团队。

  “接到设计任务时我们非常高兴,这是对我们团队的认可和鼓励。”南宫秀创始人王胜红告诉记者,此前亚运会接旗仪式上演员的服装,也是由他们设计的。

  本次世游赛(25米)开幕式上演员的礼服、国旗手以及运动员的服装,南宫秀团队再次将中国传统文化及杭州元素以“灵动的水波纹”链接世游赛,借以传递杭州这座城市的灵动与活力。“我们和开幕式导演进行了多次沟通,在设计中充分体现游泳、钱塘江、小莲花、非遗这几个关键词。”王胜红说,从面料选择、颜色印染,到花纹设计、手工刺绣等,每一个细节都融入了这些元素。

  比如开幕式上6位礼仪小姐穿的蓝白相间的中式礼服,当她们站在一起,你会发现,看似相同的礼服,其款式、色彩虽相差无几,但内容却大不相同。“每件衣服的水波纹都是不同的,这些不同刚好代表了钱江潮水的千变万化。”王胜红说。

  再比如,运动员服装的领口采用了中式传统立领的设计。以“灵动的潮水”为纹路,再以戏服制作的刺绣技艺为浪花描边,更添几分气势磅礴之势,不仅体现了杭州特有的非遗技艺,同时也象征着杭州已经跨入了钱塘江时代。就连一个小小的链头都别具匠心。水滴状的链头上加了“杭州”二字,向全世界展示了杭州风采。

  王胜红介绍,工艺处理是设计过程中的一大难点。既要考虑服装的艺术性,也要确保其实用性。如代表钱塘江的潮水图案,就通过热转印技术调试了六七遍,再一遍遍打样。

  “以往的运动服,很少有中式和西式的区分,而本次设计我们就把它界定为中式运动装。”王胜红说,能够通过世游赛这样的盛会,将中国非遗文化推向世界,让世界深入了解杭州文化、优秀传统制作技艺,作为非遗传承人,他感到十分欣慰。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