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平微:“亦文亦商”话人生

温州网 2018-12-13 19:28:00
她选择在经商之余用文字和图片记录身边的美好,传播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在她的身上,可以清晰感受到“亦文亦商”的独特魅力。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洛杉矶的金秋时节,阳光略显慵懒,松鼠和灰兔在黄绿交织的草地上腾挪。从温州晏公殿巷走出来的潘平微,在这个异国他乡度过了一段既平凡又“经典”的人生经历。

  从懵懵懂懂闯世界开始,她经历了恢复高考、攻读研究生,到出国留学、餐馆打工、做企业高管,到合资经营,乃至走上充满鲜花与荆棘的自主创业之路,勾勒出了一道瑰丽多彩的生命轨迹。

  如今,她越发体会到生命的美好。她选择在经商之余用文字和图片记录身边的美好,传播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在她的身上,可以清晰感受到“亦文亦商”的独特魅力。

  开办保健品企业

  成为同类产品的质量标准

  潘平微将自己旅美20多年的心路历程,归纳为“三、五、七、五”。即,三年留学、五年打工、七年创业和发展、五年再度创业和开拓。

  二十年前,她放弃了省级优秀大学教授的锦绣前程,考托福高分,出国攻读博士研究生。

  1998年,潘平微与丈夫共同创立了隆思达集团发龙药业(合资公司),经过七八年的艰苦经营,发龙药业稳步发展。但此时另外的合股人提出要他们夫妇放弃公司的经营权,仅保留股东身份。

  潘平微决心和丈夫另起炉灶,于2006年创办了独资公司贝佳药业,并任CEO。他们不断开发美国专利产品,其中研发技术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50%。

  如今,该企业在美国拥有大面积的厂房和办公楼、多条全自动生产线,生产50余种美国专利、特效保健品。贝佳药业还拥有北美最大的保健品网,销售网络遍布北美、欧洲、澳洲和亚洲各地。

  通过与美国主流药厂合作,贝佳药业的一项植物药原料提取物产品还获得美国FDA批准,成为同类产品的质量标准。

  企业也由原来“仅限于保健品”行业销售的限制,被FDA批准扩大到食品和饮料等行业,在华裔保健品公司中独占鳌头。

  她笑着说:“这件事看似简单,其实光这一个项目,我们花费了近百万美元的实验室检测经费、还有专业律师团队,历时五年才完成这个FDA申报到批准。”

  作为一名女性创业者,她说,因为女性性格中与生俱来的柔性和亲和力,让她在以男人为主的商场上,避免了很多直接的冲突和矛盾,处理问题也比较婉转与平和。

  家乡是永远心头的牵挂

  温州人精神激励创业

  说起家乡温州,潘平微充满了回忆。她说自己的童年时光和早年求学都是在温州度过的,“像家乡的馄饨、鱼丸,都是我心底永远的滋味。”

  而在她身上,更可以看到温州人创业的精神。“在我看来,我之所以选择创业,就和我骨子里的流淌着温州人血脉息息相关。”她说,温州人特别讲信用和重视乡亲,每每在美国遇见温州人,都感觉像家人一般亲切。

  如今,潘平微希望将自己企业的接力棒传到女儿的手中。在她看来,随着第一代移民的年龄日渐增大,很多温州人的企业都面临着接班的难题。她说,“我和先生都是当老师出身,喜欢培育人。如今女儿能回到自己家的企业接班,我内心里感到非常高兴。”

  对于第二代移民,她非常看好他们的未来,“相比第一代移民,第二代移民继承了父辈的聪明智慧,又接受了良好的西方教育,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她建议二代移民说,“一是恒心创恒业的定力。既要创业,更要守业,精心耕耘好自己的田园;二是有较强的心理承受力和执行力。敢于承担责任,坦然面对压力和挑战;三是‘自我超越’,能不断挖掘潜能,走出‘旧我’,塑造‘新我’。”

  海外创业的经历,让潘平微坚信,只有坚持不懈、不断进取、长期积累才是硬道理。潘平微表示:“任何经历都是有价值的,都会在你今后的成绩单中折射出来。你的今天,是无数个过去的你的缩影和凝聚。

  “亦文亦商”

  传播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办实业与写文章简直是风马牛不相及,但是在潘平微的身上却得到了完美的统一。在经商之余,潘平微始终保持着爬格子和摄影的雅兴,实在难能可贵。

  前不久,一本名为《行摄路上》的新书发布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潘平微正是该书的作者之一。为此,潘平微和她的丈夫历经三年,行摄天下,在几万幅作品中精选160余幅予以出版传世。

  该书也深获海内外各界好评,其中,著名华裔作家张翎评价“该书作品表现了惊心动魄的美”。台湾摄影名家王宝国直言,“该书太美了,令我超级喜欢。”业余时间,她以商人的敏锐嗅觉和“生意头脑”来寻找热门话题来进行艺术创作。同时,她以文学的灵感和创意来经商,在她的内心世界里,写文和经商是互补的,正如那句老话“功夫在诗外”。

  潘平微说,到了32岁以后,可以说我是“弃文从商”,开始走上经商下海创业的路子。在创业十年左右,又有一点“亦商亦文”,回归以前的文学、文艺的东西。“今后,我觉得要尽力回归到文艺的、艺术的、摄影的路子上来。”

  如今每到周末,潘平微就想出去拍拍,发发朋友圈,一心一意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她说,“有时候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做到说不走就不走才是境界”。

  潘平微

  浙江温州人,美国贝佳天然药业(Bestin Nature)CEO,美国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会长、温州旅美同乡会常务副会长、浙江侨界名媛会执行会长、浙江省侨联海外委员等。出版有《充满选择的机会》《嫁给我吧》《激流中的岛屿》等译著,以及《微风细雨话天涯:潘平微作品集》《行摄路上:一对美国华裔夫妇的光影世界》等作品集,曾任《欧美百家辞典》编辑。其挪威北极光摄影作品《凤凰之吻》入选芬兰2018国际摄影展。创办的企业开发美国保健品专利50余种,拥有北美最大的保健品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