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杭州世游赛后厨保障:守护“舌尖安全”,杜绝兴奋剂隐患

浙江在线 2018-12-13 20:20:03

  监管人员对食品进行抽样检查。

  随着近日201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在杭举行,各参赛代表队已全部进驻指定酒店,为摘金夺银摩拳擦掌,宣告杭州这座城市正式站上“后峰会,亚运时”重要历史方位。大赛食品安全如何保障?12月13日,记者跟随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一探赛事场地前厅后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保障全球19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会议代表、运动员、教练员、媒体、工作人员等4000余人饮食安全,自12月1日大赛开始起,市监部门就派出70余名监管人员24小时值守在承担接待任务的洲际酒店、“小莲花”奥体场馆等10家保障酒店。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4月,杭州就启动了赛事的食品安全保障监管筹备工作,市监部门研究制订了《201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食品安全保障监管总体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食品安全万无一失的工作目标,确定在承担接待任务的10家保障酒店和比赛场馆内,开展食品安全的保障监管,并将整个筹备保障工作划分为启动、备战、临战、决战、总结5个阶段,分步骤有计划实施。

  此外,市监部门还成立了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对接落实各项筹备工作,着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一是接待单位的主体责任,二是属地的监管责任。从今年7月开始,对全部10家酒店开展了3轮监督检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对接待单位的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也进行了食品安全培训。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赛事各保障点上,还设置了相应的快检实验室,检验员对每一批入库食材进行抽检。

  “饮食不当可能引起的兴奋剂超标是体育赛事关注事项的‘重中之重’。”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一隐患,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对接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制定了《高风险食材供应保障专项方案》,对运动员食材的畜禽肉及制品、鲜蛋及蛋制品、乳制品3类食材实行定点专供,并交由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负责对食材进行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3类食源性兴奋剂检测,合格后方可入库。

  目前,各辖区市监部门已完成了对全部酒店的菜单审查,确保不出现高风险食材和菜品。

  除了比赛场馆和驻扎酒店,赛事期间,杭州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餐饮食品安全的整治工作,特别是对景区、商业街、酒吧等重点场所进行了集中整治,为赛事营造良好氛围。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