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 全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大会在温举行

2018-12-14 19:28:00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 12月14日,2018年全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大会在温州市教研院附校教育集团开幕。

  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颜实,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王晋康等大咖齐聚温州,共同带来了一场青少年科普科幻盛宴。

  开幕式上,温州市教研院附校教育集团学院路分校的学生为大会献上了精彩纷呈的民乐表演和原创科幻情景剧《与梦相会》。科幻剧以“科幻阅读”为表现元素,展现学生在“未来学校”的特色环境下的播种梦想、畅想未来、启迪心智、探索未知的魅力,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在致辞中从温州科创教育的历史发展讲起,以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的stream课程范式为例,介绍steam课程温州本土化的探索历程,强调“核心素养”与“发展全面的人”的理念对未来学校的重要意义,跨界融合对未来教育的重要作用。

  颜实表示,科学创想能激发真实世界的科技创新,搭建科幻创作与科技创新的桥梁。青少年可以通过科幻阅读体会想象的韵律,通过创作培养创造力。科学幻想是沟通科学与人文、自然与社会的桥梁,它根植于科技创新,服务于广大人民,是新时代科技事业和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繁荣科幻创作、发展科幻事业,有利于激发全民族创新创造活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当前,科普科幻教育正得到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小学课程逐渐从分学科走向跨学科教育,温州市教研院附校教育集团学院路分校作为“未来学校”的试点学校,多年来坚持开展学生的科普科幻教育,此次迎来全国性大会意义重大。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校长彭来桂说,科普科幻教育对于青少年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未来教育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只有将科普科幻与教育结合起来,才能真正促进科普科幻事业的发展。

  开幕式后,大会还举办了“面向未来的科普科幻教育”主论坛。科普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卞毓麟作了题为《“半个人”和一座桥——关于科学与人文的交融》的报告。王晋康以“基因编辑、伦理冲击和科幻”为主题展开报告,以最近的人类基因编辑事件作为切入点,探讨科幻的一个社会功能:对科学伦理的思考。两位老师的报告都从当下的社会现实出发,思考了科幻对于未来人类社会的影响,引来阵阵掌声。

  大会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温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在温州市教研院附校教育集团学院路分校举办。除主会场外,大会还设立四个分会场,展开科幻教育讲座、科普科幻阅读论坛、科普科幻教育沙龙及“未来学校和未来教育”校长论坛等活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孙嘉励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