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非遗“走亲团”来温探亲 黄杨木雕引点赞

2018-12-14 19:27:52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这几天,一场“温台”之间的非遗走亲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来自台州多地的文化部门负责人、非遗传承人组团来到温州,交流非遗文化传承和发展经验。

  台州非遗走亲团首站走进非遗“富地”——乐清。说起乐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杨木雕肯定是绕不开的话题。

 

  黄杨木雕是著名的浙江三雕之一,被誉为华东一枝花,距今已有650多年历史。黄杨木雕属于小型圆雕艺术,它以珍贵的黄杨木为材质,雕刻以后随着年代久远其色渐渐由浅入深,愈发古朴端庄,沉着文雅。

  在乐清非遗馆里,一件件精致的黄杨木雕引来台州走亲团争相拍照。“这么好的非遗如何进行传承和保护呢?”参观现场,走亲团不时发出串串疑问。

  接下来的走访点,为大家解了疑惑。第二站,台州走亲团来到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刚走到实训楼楼梯口,一阵“哒哒哒”敲木声便不绝于耳。原来,这里的学生正在上一堂木雕课。

  该校艺教学部主任柯丽蕾介绍,学校设置了木雕专业课,并实行产学研一体化,选择该门课程的学生在通过3+2学习大学毕业后,可留在当地黄杨木雕大师的工作室内就业。目前,乐清黄杨木雕产业规模较大,已毕业的第一、第二届学生就业状况良好。

  在走访过程中,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李秋宁频频点赞。他说,将非遗文化纳入到职业教学,是一种非常好的传承方式,更难能可贵的是,黄杨木雕在乐清当地形成了规模产业,传承的过程中,有产业支撑,后劲十足。另一方面,开设木雕专业课,也给年轻的学生群体注入艺术素养,对一个人的审美、艺术鉴别能力均有帮助和提升。

  “非遗走亲,就像邻居、亲戚间的往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副主任杨思好说,今年10月份,温州非遗部门也曾前往台州,展示交流非遗项目。杨思好表示,接下来这样的走亲活动会越来越多,下一步,会继续带着温州非遗项目走出省、走出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孙嘉励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