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杭州: 赛场内外最美的风景

杭州日报 2018-12-15 08:21:03

  12月11日晚,2018第14届FINA游泳锦标赛(25米)拉开大幕。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泳健儿在赛场上奋力拼搏,杭城各处始终洋溢着精彩、热烈、浓厚的世游赛氛围。

  在本次世游赛上,赛场志愿者“小青荷”也是一道特殊的风景。他们用专业、周到的服务把杭州文明、友爱、大气的城市气质体现得淋漓尽致。

  大赛颁奖台前的七名旗手志愿者是来自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的退伍复学大学生。立正、托旗、收手,虽是几个简单的动作,但达到升旗环节的专业要求却不容易。为此,他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集训。“金牌选手的国旗会悬挂得比另两面高一些,但升旗时旗手收手的动作和时间却要统一,所以大家得反复练习。”旗手江继平说。

  辛苦付出的背后是一份特殊的收获。几天前,当汪顺为中国队夺得首金的时候,江继平难掩心中激动:“国歌响起,国旗在我眼前上升,排山倒海的国歌声朝我耳边涌来,我永远忘不了这一刻。”

  志愿者章晓璐的工作是在比赛入口处值守。在工作的时候,她习惯性地和每一位经过的人礼貌问好。半天下来,一句“morning”就说了上百遍。为了表达对志愿者的感谢和对中国文化的尊重,很多外国嘉宾用一句“你好”来回应章晓璐。“他们说得那么认真,让我感受到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也是我们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巨大动力。”章晓璐动情地说。

  连日来,来自11所定点高校的1600余名“小青荷”志愿者服务在赛场内外的不同岗位上,展示着杭州年轻人朝气蓬勃的美好形象。前来参赛的苏丹队运动员给志愿者们留言:我们爱杭州,谢谢你们志愿者,是你们让比赛变得与众不同;土耳其游泳运动员Erle主动上前与志愿者姚森峻合影,他说志愿者是他遇到的最好客最暖心的工作人员;名叫Mervilus的外国运动员说,和志愿者们一起的经历让我感到很棒,像在家里一样,他们很亲切,也很专业……

  世游赛期间,除了“小青荷”们在赛场周围忙碌,一大批城市志愿者也纷纷上岗,积极参与城市志愿服务行动。

  在景区,微笑亭志愿者们热情迎接游客,为他们提供旅游咨询引导服务,向来宾介绍西湖文化和杭州故事;在东站和各大地铁站,志愿者们为乘客提供交通乘坐信息、换乘引导等;在文博场馆,大家用专业的讲解让各地游客领略杭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在各大商圈和路口,尽管天气寒冷,志愿者依然坚持开展交通文明引导服务。

  事实上,为了更好服务来自全世界的嘉宾游客,在之前的几个月里,城市志愿者们就已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常用英语、服务礼仪、赛事知识等都是他们培训的内容。“杭州的国际化水平越来越高,这次世游赛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服务机会,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虽然不是在赛会一线,但我们一定会服务好中外游客,让他们感受到杭州景美人更美!”城市志愿者领队李萍说。

  而对杭城普通市民群众而言,文明观赛、礼貌待人、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保持公共场所卫生、公交出行井然有序……大家纷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讲好“杭州故事”。

  延安路上的工联、国大、百大,武林路体育场路的路口,来福士广场,城站东西广场……全市7块大型LED显示屏都定时直播世游赛相关赛事,不时吸引路人驻足观看。“这么好看的比赛,这么漂亮的场馆,还有这么多杭州籍的游泳运动员,作为杭州人真是感到骄傲!”市民蒋小姐站在武林广场的大屏幕下与友人边看比赛边讨论,言语里是作为一个杭州人的满满自豪感。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