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企工会创新实践成全国示范 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温州网 2018-12-15 10:23:00
12月14日上午,由温州市总工会举办的“力量的脚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温州民企工会发展研讨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

  民企代表和民企工会代表共同发出以下宣言: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创业创新再创改革辉煌;共建共促和谐劳动关系;诚心实意关爱职工群众;合力打造新型产业工人队伍。

  温州网讯 12月14日上午,由温州市总工会举办的“力量的脚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温州民企工会发展研讨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到会指导。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才方,市委副书记陈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洪国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会者对40年来温州民企工会历程和“温州样本”进行了剖析和总结,为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为中国民企工会发展提供“温州经验”。

  温州是全国民营经济的试验田、发祥地。40年来,温州民企与工会互促互进,共同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张才方在会上例举了温州和温州工会在全国、浙江取得一个又一个第一:中国第一份个体商业营业执照、全国首个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全省第一家乡镇总工会。张才方说,此次研讨会的举行,是温州工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通过本次研讨会,可以为创新民营企业工会工作、激发民营企业工会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凝聚更强大的力量、达成更广泛的共识、提出更多可行的思路、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为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打造新时代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金名片”献计出力。

  温州民营企业家代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伟明环保公司董事长项光明等,温州民企工会代表康奈集团工会主席蔡发荣、奥康集团工会主席黄渊翔等,以发言或书面交流等形式,介绍了民营企业和民企工会与时俱进、共同发展的“温州样本”,对民企工会的创新动力、路径、成效等进行总结分析,对工会组织在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中的作用等进行了探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思想政治理论部主任张默等社科界专家认为,温州工会是中国特色民企工会发展的典型,一系列创新实践在全国起到了示范作用。

  40年来,风云激荡;40年来,逐梦不息。敢为人先的温州人抓住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陈浩说,这其中民营企业和各级工会组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各级工会组织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工人职工紧跟时代步伐,勇立潮头、砥砺奋进,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广大企业家和工人职工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主动扛起“投身主战场、建功新时代”历史使命,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新时代展示好温州人“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新面貌。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把民营企业工会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做好民营企业工会组织覆盖、政治引领、组织动员、维权服务等工作,努力推动民营企业与工会工作互促互进、共同提升,不断开创温州民营企业工会工作新局面。

  张洪国在会上作主旨发言,全面总结了温州工会特别是民企工会在改革开放40年的探索和经验。张洪国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温州工会将勇担新使命、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为全省乃至全国民营经济工会工作提供温州经验、温州元素,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中谱写温州工会新篇章。

  会上,市总工会发布的助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十大举措获得与会民营企业家的广泛称赞。民营企业家代表和民企工会主席代表还共同发表《民企和工会促进发展“温州宣言”》。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怡 高寒潇/文 张啸龙/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