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勇当全国民企工会改革发展探路者

温州网 2018-12-15 10:29:00
在40年的改革开放的澎湃大潮中,温州工会勇立潮头,在全国率先推进民营企业工会建设,创造出全省乃至全国众多的第一。

  温州网讯 温州市总工会鼓励职工建功新时代。市交投集团工会在瓯江北口大桥工地,为在市重点工程项目中作出贡献的职工举办集体婚礼。温州市总工会在婚礼现场送上精彩歌舞节目。

  在40年的改革开放的澎湃大潮中,温州工会勇立潮头,在全国率先推进民营企业工会建设,创造出全省乃至全国众多的第一。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程龙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多角度审视、总结温州民企工会改革的探索和样本,向参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广大职工致敬,进一步吹响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集结号,进一步凝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磅礴伟力。

  勇当民企工会改革探路者

  记者: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温州工会也被誉为全国民营企业工会改革的探路者,温州工会作了哪些探索?

  程龙凤: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在中国改革开放恢宏画卷中,写下了壮丽的温州篇章。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敢为天下先的温州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当探路者,留下了“全国第一”或“温州探索”——

  1984年8月,平阳县毛纺织厂成立全国第一家民营企业工会。

  1988年12月,全国第一个民营企业党支部——瑞安浙江振中公司党支部,引领企业成立工会,拉开全国民营企业党建带工建的序幕。

  2004年8月,在非公有制经济发达的瑞安市塘下镇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镇级总工会。

  2007年7月,时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来温调研,高度评价温州民营企业工会建设工作,要求温州各级工会组织“在全国出经验”。

  2018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玉赋来温调研民营企业工会工作,对省、市各级工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认准“民企”属性率先破题

  记者:温州各级工会在探索民营企业工会发展时,为何能率先“破题”?

  程龙凤:温州民营企业工会在发展中能率全国之先“破题”,主要是准确领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大政方针,大胆破除所有制问题上的传统观念束缚,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温州市总工会就在实践上认同非公企业从业人员的工人阶级属性,因此孕育了全国第一家民企工会。

  在新领域、新经济、新业态工会建设方面,也是与时俱进,大胆突破,创建全国第一家镇级总工会。

  还有,我们在全国率先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早在1989年9月,温州就通过各种途径推荐赵章光、温邦彦、朱明春等民营企业家入选全国劳模。而在全国,评选2005年全国劳模时,外省一些民营企业家进入公示阶段后还引发争议。

  温州市各级工会尊重和肯定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也认知工会、理解工会、支持工会,尊重职工、关心职工、善待职工。

  提高站位融入社会干工会

  记者:温州在民营企业工会建设的实践中,是如何将创新的“星星之火”转化为实践的“燎原之势”?

  程龙凤:温州市总工会坚持“跳出工会看工会,融入社会干工会”的工作理念,曾得到全国总工会领导的高度肯定。在探索中,我们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善于整合党政和社会资源,在全国较早探索“党政主导、各方配合、工会运作”新格局,确保民营企业工会建设的顺利开展。

  在民营企业工会组建上,树立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的新思路,并最早提出组建工会、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和签订集体合同“三同步”。在会员发展上,简化入会手续,方便广大职工入会。在会籍管理上,较早提出“流动会籍”概念,会员关系随劳动关系流转而续接,进而形成了“一次入会、务工通用,持证流动、进出登记”等较为完整的管理服务体系。

  2018年,新增民营企业工会319家,发展工会会员15万余名。这些数据是工作成效的最好证明。

  做温州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记者:“温州模式”崛起,曾引领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潮流,温州职工群众和各级工会在此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程龙凤:各级工会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引导职工做推动温州发展的主力军。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发展阶段,都能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围绕中心工作,做好职工引领工作。

  在改革开放初期,各级工会鼓励职工下海创业,还评选和推荐作出突出贡献者担任全国、省、市劳模。如大家熟悉的温商“常青树”温邦彦、郑秀康等都是那时下海,他们是打造温州模式的主力军。

  市委、市政府提出“第二次创业”后,各级工会引导职工精益求精抓质量、树品牌,培育了全国劳动模范、浙江省首席技师张积贵等一大批优秀工匠。

  在新时代,各级工会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引导职工参与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使广大职工始终成为推进温州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打造民企员工命运共同体

  记者:近来,一些民营企业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温州各级工会能提供哪些帮助?

  程龙凤:职工是企业的主体,也是企业赖以依靠的基本力量。我们还要进一步引导企业和职工形成命运共同体,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

  当前,一些民营企业遇到了“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职工创业也存在启动资金筹措难等问题。我们更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大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园区)”创建、“双爱双评”等一系列活动,开展矛盾纠纷大调解、困难帮扶大关爱,让企业、职工同舟共济。

  最近,市总工会更是出台了加强民营企业工作,助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十条举措,从引领职工思想,广泛开展民企职工劳动竞赛,构筑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民企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服务民企广大职工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希望凝聚工人阶级磅礴伟力,推进民营经济和工运事业共同健康发展。

  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广大职工,在新的历史进程中续写好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新篇章。

  凝聚职工力量建功新时代

  记者:王东明一行来温州调研时充分肯定了温州工会工作,温州各级工会如何续写工会改革发展新篇章?

  程龙凤: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时刻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方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示工会组织新作为。

  具体来说,一是要凝聚思想共识。我们新推出了温州市总工会助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十大举措,号召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有新担当、新作为。

  二是激发职工的创造伟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运用劳动竞赛等有效手段,不断提升职工技术技能和综合素质,积极引导职工技能创新、发明创造,创新创业。

  三是竭诚服务职工。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职工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果。创设各种载体,推进线上线下相互融合、适应职工多层次需求、全天候的普惠服务。打造一批职工服务活动品牌,加强职工服务活动阵地建设,真正做好职工娘家人、贴心人。

  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一定会在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为全国民企工会改革发展贡献出温州样板。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