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9处村庄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18-12-15 16:54:00
第五批2646个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基本情况公示,温州市共有9处传统村落入选第五批名单。

  近日,第五批2646个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基本情况公示。温州市共有9处传统村落入选第五批名单。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永嘉县岩坦镇岩龙村

  岩龙村地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楠溪江上游西侧,始建于宋淳佑年间(1241—1252年),为季姓聚居繁衍之地,曾获浙江省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中国景观村落等荣誉称号。

  陈胜豪摄

  岩龙村四面环山,中贯楠溪江的支流石溪,青山叠翠,溪流潆洄,苍山翠柏,秀竹茂林,环境十分清幽,群山簇拥着整个村庄,村旁梯田层叠,布局选址具有较为明显的风水理念选址特征,体现出楠溪江上游村落田园山水景观的许多特征,村内代表性建筑有明代季氏大宗等。

  永嘉县岩坦镇黄南林坑村

  陈胜豪摄

  黄南林坑村位于永嘉县的北部岩坦镇上坳村北,楠溪江的源头,始建于明朝,曾获中国景观村落等荣誉称号。林坑村三面环山、一水穿村,青山翠竹,涧水石凸。

  汪学斌摄

  沿溪谷进入约1.5公里处,两条山溪在此相会,形成了一处十分闭合的小盆地,村子就坐落在这里。由于四面高山,村落的建筑紧贴山势起伏,高低错落,无序却自然,变化中统一,犹如天工造物,景观变化十丰富,是自然与建筑和谐相融、保存完整的山地型村落,村内代表性建筑有清代上山下住宅、下山下住宅、水碓塘住宅等。

  瓯海区泽雅镇水碓坑村

  水碓坑村位于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境内,历史悠久,环境优美,泽雅纸山文化发源地,古村落保护完整,有民俗博物馆一座,陈列古法造纸工具等展品,可以供游人体验古法造纸的工艺陈列古法造纸工具等展品,获评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2012年被列入重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规划。

  乐清市乐成街道黄檀硐村

  黄檀硐古村落座落于四周群山环抱之中,寨门、街巷、溪河沟渠、宗祠、院落等形成了“两溪穿村,石桥横卧,巷道纵横交错,院落毗邻相接、寨门险要狭窄”的肌理形态。

  村落布局巧妙自然,高处俯瞰古村落,山色、石质及黑瓦、石墙、木板壁的古屋浑然一体,其完整性和原真性实属罕见。

  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台边村

  廖玉霞摄

  台边村位于司前畲族镇西北面。其依托一座园洲古民居传统村落,一个包含葡萄、猕猴桃、百香果、油菜花观赏的休闲采摘基地,一个“葡萄采摘节”节庆品牌,一个宾临城下户外拓展基地,一处潭边战斗旧址等台边村历史、文化、生态资源,初步打造了“旅游+文化+农业”特色品牌,吸引游客慕名而来.....2018被评定为A级景区村庄,最美乡村体验基地等荣誉。

  泰顺县筱村镇东垟村

  东垟村位于泰顺县筱村镇东南部,左右群山环抱,古民居多为三合院式二层木构建筑,一般由一进或两进院落组成,在水平方向组织院落空间和房屋。东垟古村落大都是同宗所建,因此村落有序的沿着街道一字排开,整齐划一。开敞而不封闭,亲切而不肃穆。有的用蛮石素木顺其天然而不事雕琢,有的用清水砖墙加上小青瓦屋顶也别具情趣:也有个别的用福建一带比较广泛流传的夯土墙建成,绝大多数民居都完整而纯粹地呈现着个体。

  泰顺县罗阳镇上交垟村

  上交垟村是曾氏家族聚居村落。曾氏祖居福建同安,在清嘉庆年间迁徙到此。当地古建筑沿袭福建土筑的特色,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交垟土楼和水城厝。

  交垟土楼,村里人又叫“仓楼”。这座曾承载着兴盛家族的建筑,木构,共两层,两个坡顶,平面呈“口”字形布置,中间设有天井,井内充满了天然的地下水。居室环围墙而建,四角均有木梯通往二楼。二层每间用壁板隔断,向天井一侧周围用栏杆,向外一侧则辟有窗洞及嘹望孔等。土楼虽历经百年风雨,仍能屹立。

  苍南县桥墩镇矴步头村

  

  矴步头村距苍南县城23公里,桥莒公路穿境而过,自古以来就是浙闽二省苍南、泰顺、福鼎三县间之通衢要道。玉龙湖、横阳支江、鳌江之主要源流——莒溪、清水溪、南岙溪三水汇流于此,古称“顶鳌头”,是水之头。

  它是一个集村落古、青山碧、溪水清、溪潭深、溪滩美、溪林秀、大桥多、水碓特、窑址旧、街厝陈、矴步奇于一体的自然、文化、生态旅游村,有“雁齿矴步”、“广昌大厝”等主要景点。

  苍南县马站镇龙门村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蒲壮所城位于龙门村,是一座保存完整的明代抗倭海防城堡建筑。城堡依山面海,南方正,北弧圆,平面呈“天圆地方”状。城墙周长2公里,城堡分东、南、西三门,各门均筑有瓮城和城楼。城内街巷排列成“四”字形,街街相贯,巷巷相通。

  华荣摄

  这里民风淳厚,民俗独特,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的“拔五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迎神赛会”等民俗活动,独一无二,场面恢宏,蔚为壮观。

  中国传统村落

  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现存比较完整,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截至目前,温州市已有29处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第一批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

  苍南县矾山镇福德湾村

  苍南县桥墩镇碗窑村

  乐清市仙溪镇南阁村

  永嘉县岩头镇芙蓉村李清颖摄

  永嘉县岩坦镇屿北村

  第二批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

  温州市永嘉县岩头镇苍坡村

  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鲸头村

  温州市泰顺县泗溪镇下桥村

  第三批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

  温州市瑞安市湖岭镇黄林村

 

  第四批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

  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张溪林坑村

  温州市平阳县顺溪镇顺溪村

  

  温州市苍南县马站镇金城村

  文成县珊溪镇朱川村

  文成县峃口镇东方村

  温州市泰顺县罗阳镇仙居村

  温州市泰顺县罗阳镇洲滨村

  温州市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

  温州市泰顺县筱村镇库村

  温州市泰顺县筱村镇徐岙村廖雄摄

  温州市瑞安市湖岭镇均路村

  来源:温州发布

  资料:市旅游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