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发展和机遇在于“接二连三” 农类教育要跟上实际需求步伐

温州网 2018-12-16 09:01:00

  温州网讯 在昨天举行的中国第二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论坛现场,高校、业界和政府部门的代表为农村产业融合体建设、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献计献策。

  浙江大学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

  农业的机遇在于“接二连三”

  农业中种植业和养殖业是第一产业,可以“接二”,在一产基础上进行农产品加工,还可以“连三”,包括农产品贸易、农业休闲观光和旅游业等。

  以美国为例,作为一产的农业产值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占比才百分之一点多,但若算上二产和三产,占比约20%。目前,浙江省农业产值(一产)占比不到5%,二产和三产发展较好,但目前没有官方统计。

  农业要强,必须多功能化,不可能只在一产产值上做文章。对于农业产值份额上,要有新的认识。农业如何做到一二三产的融合?首先,一产内部要做到种养融合,要做到农户的联合。日本就提供了这样的经验,农协联合农户,使得农户与工商企业有很强的谈判能力,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然后是产销融合。再是“农业+”其他行业的融合,比如农业和旅游、农业和文化结合。

  农村发展离不开工商资本。但是目前实践中,最大的问题在于,工商企业进入乡村后,农民利益能否得到确保。中央文件已经指出,要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结合。目前,不少乡村振兴的落实由政府主导,而没有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周玲强:

  乡村旅游一定要留住“乡愁”

  乡村旅游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些年,不少地方涌现了乡村旅游亮点项目。比如“南有鲁家村,北有袁家村”。

  浙江安吉的鲁家村,自2011年开始美丽乡村建设,经过前期的完备规划,依托农业发展和旅游服务两家公司,企业化运作,集中开发当地农业资源,村集体经常性稳定收入从2011年的不足3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335万元左右,村集体资产从几十万元发展到1.4亿元左右,2018年1月被评为全国十佳小康村。山东的袁家村则是从特色小吃街入手,通过将自己种植和养殖的食品加工成小吃,以及当地婚礼习俗的体验,集中体现“关中文化”。

  结合各地成功案例,作为景区的村庄建设,一定要留住“乡愁”,减少对自然的破坏,尊重原貌少拆迁,尊重历史,尊重个性。

  温州市旅游局副局长杜成威:

  乡村旅游最大问题是规划同质化

  当前乡村旅游发展很快,浙江省是全国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温州旅游业也发展较快。今年1~9月,温州接待游客3270万人次,占全省约十分之一,其中乡村旅游占约33%,且今年接待人次增长率高于去年。

  目前温州乡村旅游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规划同质化严重,今后旅游市场的同质化竞争将非常严峻。从正面例子来看,泰顺云岚牧场是很好的案例。它虽然规模不大,但很有品位,在规划时花了很多心思,投资运营方去欧洲考察学习,前期准备不下半年。

  原野集团董事长、市园林协会会长李星涛:

  资本进乡村要解决四大政策痛点

  工商资本进入乡村,会不会和普通老百姓争利?这个担忧背后,有四个政策痛点值得关注,也有待明确。

  第一,如何评估“资源”?特别是物质类资源之外,如何界定?第二,如何评估“生态”?如何平衡环境、生产和生活之间的平衡?更关键的是,应该向工商资本明确生态保护的底线和红线。第三,重新界定资本的区域概念。随着交通便利、区域发展一体化,原先的区域概念需要更新。第四,一二三产的界限模糊,应着重考虑如何用新的眼光和方式来进行不同产业之间的融合。

  天顶湖休闲农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东远:

  最重要的是用好闲置土地和房屋

  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落地到温州,针对温州西部落后区域有专门的支持政策,相关配套力度要大于以往。比如短短一年时间内,就能修好三条比较宽的马路,这为乡村吸引游客打下了硬件方面的基础。

  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利用好乡村闲置土地和闲置房屋。经过这两年民宿的发展,原来一栋年租金1万元的房子,现在租金翻了好几番。但前期的一些民宿政策目前还没有完全落地,在具体的落实上还有完善空间。

  一鸣股份董事长、市乳制品协会会长朱立科:

  运用大数据重在景区外客流分析

  从全国来看,目前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做得好的地方,都有本土“强人”的出现,比如具有一定视野和执行力的村干部。我们一鸣已经融入农村二十年,但是从工商资本的角度来进行主导,还是很难。

  从企业、资本的角度,如何助力乡村旅游发展,现在大家流行讲大数据。我个人认为,要分不同定位,关键是满足游客需求。特别是如果定位度假,相对数据、科技的运用要有一定边界。在景区外,通过数据收集、分析等,可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但在景区内投入大量无线设备,可能是一个误区。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教授沈佩琼:

  农类教育要跟上实际需求的步伐

  我国农类教育主要是围绕一产展开,包括种植和养殖等。但是,这其中有多少学生毕业后直接从事了农业相关工作,恐怕并不乐观。目前,只有少数农类高校,包括本科教育和高职院校开设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拓展类农类专业课程,我们学校将在2019年推出新的专业。

  对于人才培养和实践的关系,我建议,以市农业产业联合会为平台,将基层的用人需求汇总,以便高校做好相关人才培养预案。

  市农业产业联合会会长谢炳超:

  乡村旅游项目须接地气

  民宿要以民为基础,建议不要追求高大上的“精品”,不要花大钱去改造或装修。农家乐、家庭农场、农庄,要突出一个“土”字,讲究一个“俗”字,表现一个“农”字,感受一个“情”字。

  户外拓展基地,尽量与民宿、农家乐、家庭农场、旅游线路等其他休闲农业项目相结合,挖掘各自优势与资源,达到客源共享、互补互利。不管是什么样的农业项目,都要加强服务方面的培训与教育,提高服务水平与管理水平。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文

  通讯员:林广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