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产业进乡村 农户拔“穷根”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12-16 09:43:16

  “有劳力家家有牛养,无劳力户户有分红。”内蒙古科左后旗巴彦毛都乡巴彦毛都村支书天山说,全村22户贫困户,今年从银行协调了55万元扶贫贷款,给11户各买了5头牛,一年时间户均繁殖到了10头,今年脱贫没问题。

  新一轮脱贫攻坚,科左后旗致力找准路径、多措并举,推动有劳力的贫困户产业全覆盖,增强“造血”功能。5年间,全旗减贫1.16万户3.0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降至1.23%。

  推动产业扶贫,科左后旗坚持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产业走,发展黄牛养殖业,对有劳力、会养牛的贫困户提供贷款支持,帮助建牛舍,自建自养;对不能养牛的贫困户,利用贷款购牛,委托合作社、大户托养,参与分红。目前全旗贫困户养牛6.18万头,许多人有了脱贫产业。

  打造扶贫车间,旗里推广“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技能扶贫。散都乡呼勃村把妇女组织起来做手工艺品,合作社从最开始的10多人发展到近800户。“现在不用到处打零工了,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里。”村民全艳玲说。

  如今,全旗每个贫困村都有自己的扶贫产业,既有黄牛养殖、民族刺绣等传统产业,也有种养加一体化的现代产业化项目。科左后旗委书记刘士海表示,这些产业项目对农民技术要求不高,简单培训后就能上岗,可复制性较强。

  通过加大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打通产销对接的渠道。“自从有了电商平台,再也不用为荞麦卖不出去发愁了。”散都乡朝阳村贫困户刘海说。目前,全旗成立旗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建立村级电商服务站192家,电商覆盖73.3%的乡村。

  开辟沙漠旅游产业扶贫路。散都乡车家窝堡村,立足村情,开设村办企业,开发建设草甘沙漠旅游景区,贫困户以贷款资金入股,景区每年向贫困户发放红利。去年32户贫困户每户分红5000元,86个村民年人均工资收入1.5万元。

  《人民日报》( 2018年12月16日10版)

(责编:周家琪(实习生)、白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