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后的环城东路文化味十足 “隐”现于市区道路的这些元素令人欣喜

温州网 2018-12-17 07:14:00
在环城东路西侧人行道上,花岗岩材质的窨井盖上汇集了二十四节气相关图文与诗句。

  于园过道的窨井盖上使用了兰花图案

  环城东路西侧人行道窨井盖上有二十四节气图文

  温州网讯 市区环城东路改造接近尾声。昨天,方师傅在米莉沙花苑景观带施工时,对花岗岩上刻有关于华盖山、华盖楼的诗文,总要多看一眼。“在温州干活近6年,景观带地面刻诗文还是第一次施工。”

  在环城东路西侧人行道上,花岗岩材质的窨井盖上汇集了二十四节气相关图文与诗句。尽管方师傅是首次参与这样的道路设施施工,但此类文化气息这两年早已悄然“隐”现于温州街头。

  历史文化元素纷纷植入街区改造

  作为温州市城区主要干道之一的环城东路,在改造前,存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混行,道路景观杂乱等情况。经过一番“头脑风暴”后,相关部门决定将环城东路打造成具有特色自然植物景观和生态人文古韵的历史街区,在景观带、人行道等植入了历史文化元素,让整条道路变得有文化气息。

  距离环城东路600多米的五马街,在今年国庆节重新开放后,呈现给市民的是一副全新面貌——欧式建筑完整地展现出来;而与五马街相连的蝉街,也变身步行街,整条街道焕然一新。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五马街、蝉街的改造是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的重要工程,在改造之初就考虑如何恢复一些温州传统建筑,于是在蝉街两侧大楼外立面改造时选中具有温州特色的建筑文化,使用了30多万块老砖、瓦当等,而道路路面也选用了旧城改造留下的石板。

  自蝉街开放以来,大家最爱留影纪念的地方就是温八中前的景观。据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工作起初并没有这个景观设计,施工中挖到了一块1818年的石碑,记载着这个地方曾是温州知府的考试院,于是对相应历史进一步挖掘,最终将温州师范学堂等内容呈现给大家。

  相关部门在五马街区的改造上也全力将历史文化融入其中,并且十分注重细节。像于园改造,以完整保留于园过道为前提,在过道路面上做一些文章——在窨井盖上使用了兰花图案。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使用有兰花图案的窨井盖,也是将周边历史文化融入其中,于园主人吕渭英非常喜爱兰花,也擅长画兰花。

  负责环城东路改造工程的温州恒运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两年其承接到的道路改造和公园建设项目,已逐步出现像环城东路这样的项目,但以公园类项目居多。

  城市规划也开始从细微处入手

  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坦言,这两年改造相关项目时,有关部门一开始就考虑相应项目的更多细节,尤其在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中,更是从细微之处着手。“从目前看,在细节加以注重,收到的效果超预期。”

  参与温州城市规划多年的一位人士也表示,从2015年开始温州的城市规划要考虑得更细一些,尤其是我市启动“两线三片”建设以来,相关部门在市政道路、绿化园林等方面纷纷开始从细微之处入手,挖掘项目的文化内涵,将文化与项目相应结合,使项目富有文化气息。

  瓯海大道整治是我市对城市项目规划从细处入手的开端之作之一。早年瓯海大道年年需整治,但从细处入手后,目前这条温州城市交通“大动脉”的痼疾很少再现。

  市规划局相关人士表示,在当前举行一些城市项目规划讨论会上,已开始有规划领域人士专门提建议,相应城市规划项目要注重细节。

  “目前,温州的城市规划也开始考虑人性化和文化方面的提升了。”上述参与温州城市规划多年的这位人士说,目前温州的相应城市规划思路也是符合国家整体发展思路的。

  唤回文化气息,辉映巍巍古城。相关人士表示,我市相关部门在城市整体规划的思路转变,目的就是通过城市环境改变和文化内涵的沉淀,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温,并能留在温州生活和发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文 王诚/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