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绕多年的妇科病找不出原因,没想到一次白内障手术的术前检查“揪”出了真凶

杭+新闻 2018-12-17 16:09:14

  自从三年前开始反复出现下身流血、流液后,黄阿姨就一直四处求医。但经过正规治疗后,她的症状仍没有改善。一次次就医,一次次做宫颈活检术,每次的病理结果都显示为“上皮内瘤变II级”。直到她到杭师大附院准备做白内障手术,才通过最终的一系列检查,确诊为宫颈癌。

  一项眼科术前检查让真相大白

  “我都可以复述出宫颈活检术前知情同意书的内容了。”掏出一叠病理报告单,黄阿姨自嘲起来。因为自己的妇科病迟迟不好,她一直处于焦虑中。

  最近,为了治疗自己的老年性白内障,黄阿姨来到杭师大附院眼科。一番常规的术前检查后,医生发现她有极其严重的贫血,无法承受这个简单的手术。于是,黄阿姨转而到血液内科进行治疗。

  医生仔细检查后,考虑黄阿姨的严重贫血是由于妇科方面的反复出血所导致,于是联系妇科,为她再一次进行了更高级的宫颈锥切术。这一次的病理活检报告,终于揪出了真凶,“宫颈疣状癌”。

  3年多的病程,20多年的糖尿病,让黄阿姨的身体极度虚弱,她不仅存在严重的心、肝、肾等多脏器功能不全,而且宫颈癌还出现了盆腔转移,进一步加重了心肝肾功能的衰竭。

  泌尿外科叶纯华主任联合妇科刘桂菊主任组织全院会诊后,决定为黄阿姨进行根治手术,切除膀胱和子宫。术后的最终病理诊断为宫颈癌伴膀胱转移。

  绝经后异常出血应排除恶性肿瘤

  “绝经后,特别是在绝经2年后出现异常出血,应特别注意排除恶性病变,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等,其次考虑炎症、息肉、内分泌因素等。”刘桂菊主任说,初诊时,医生最常见的检查方法是采取宫颈刮片TCT测试。

  黄阿姨做的宫颈锥切手术,是切除部分宫颈的手术。宫颈外口的切除范围较大,切向宫颈深部时,切除范围依次递减,切除的标本呈锥状体。这种方式即是治疗手段,也是诊断手段,主要用来治疗宫颈高级别上皮内瘤变,或是患者有持续性高危型的人乳头瘤病毒感染,但一般检查不满意时。

  对于黄阿姨曲折的就诊经历,杭师大附院血液内科陈小会主任也有一些建议,因某一症状而在门诊长期就诊的病人,最好能选择一位最信任的医生,进行连续性就诊。“因为国内的医院门诊量普遍偏大,每日坐诊的医生不同,当日医生可能无法在短时间内把握患者的情况。但如果患者一直由某位医生连续接诊,那么前两次常规检查后症状仍无法缓解、病人和家属都比较积极的情况下,医生便可能会采取宫颈锥切术等更进一步的手段进行诊治。”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