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杭州有个小伙子竟然热得中暑了……

杭+新闻 2018-12-17 16:09:17

  “突然晕倒,高烧近40℃,心率每分钟190次!”近日傍晚,已近下班时间,浙江省中医院湖滨院区急诊中心却发生了一桩“怪事”:120送来一位在长跑中晕倒的30岁男子,但他并非出现心血管意外,而是得了热射病。

  大雪节气,竟然有人热得中暑了,还是最厉害的热射病,这是怎么回事?冬天也会热出病吗?

  重症中暑高烧40摄氏度

  小贾是一名热衷慈善的小伙子,平时热爱运动,是个典型的阳光青年,听说最近杭州有个公益项目5公里“慈善跑”比赛活动,特地从外地赶来参加。小伙子好胜心强,比赛中拼尽全力,一路处于领先地位,谁知,因为赛程偏长,又没有做好必要的准备,快到终点时,他突然晕倒。

  被送进省中医院急诊室抢救时,小贾把大家都吓了一跳,他浑身大汗,体温已接近40℃,心率每分钟190次。“我没事,你们放心吧,别担心”,小贾一直和医生以及送他来的同伴说话,看似意识清醒,行为却不受控制,不仅强行拔掉身上的输液管,还踢坏了急诊室大门,大喊大叫,极其躁狂。

  负责救治他的急诊中心主任张卓一综合各方面检查结果,确诊小伙得了“热射病”,马上组织开展抢救。

  但这时,病床上的小贾手脚仍不听使唤,看到这样的场面,急诊中心的男护士李晨拼命抱住他,医院保卫部门的弟兄们也迅速赶来帮忙,让小伙子稳定下来,保证抢救措施得以推进。

  万幸抢救及时,几个小时后,小贾的的体温逐渐下降到了38.5℃,情绪也安定下来,各项生命指标趋于稳定。

  冬天剧烈运动也会热出病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的病症,相当于重症中暑。它是一种致命性急症,以高温和意识障碍为特征,死亡率高达60%到80%。

  天气这么冷,小贾为什么会中暑?

  张卓一说,临床上,热射病被分为两种类型:劳力性热射病和非劳力性热射病。劳力性热射病主要是内源性产热过多引起,多在高温、湿度大和无风天气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体育运动时发病;非劳力性热射病主要是由于体温调节功能障碍引起散热减少导致。

  “平常,热射病一般发生在天气十分炎热的盛夏和“秋老虎”横行的季节,不过这几年,热爱运动的人越来越多,而许多人运动又不够科学规范,特别是在无准备的情况下进行高强度剧烈运动,导致热射病时有发生。”张卓一主任说,热射病患者会出现局部肌肉痉挛、高热、无汗、口干、昏迷、血压升高、咳嗽、哮喘、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等现象,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种类型。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1]  [2]  下一页  尾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