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北岙古渔村振兴示范带初显雏形: 一“带”连六村 村村貌不同

温州网 2018-12-18 07:40:00
现在说到洞头,特色民宿恐怕是大家最常谈论的话题。一处处风格迥异的民宿,成了人们走进洞头、亲近洞头、了解洞头的一扇窗口。
白迭村成游客写生好去处。白迭汐语供图

  温州网讯 现在说到洞头,特色民宿恐怕是大家最常谈论的话题。一处处风格迥异的民宿,成了人们走进洞头、亲近洞头、了解洞头的一扇窗口。而在民宿产业带动下,一个个曾经深藏不露的海岛渔村,也成了大家口中耳熟能详的“网红村”:东岙、花岗、海霞、白迭……

  阳光、沙滩、美食、美宿,是洞头绝大多数渔村最显著的特征和卖点。这个特性,注定民宿因缺乏独特定位和人无我有的内涵,造成区别度不大的类同。不过,北岙街道近期正在打造的古渔村振兴示范带,6个分布在环岛公路的村落被串成一线,既有古村古道的悠远,又有历史印记的厚重,还有渔村古风的质朴,不由让人期待……

  虎皮大“旗”古村风貌犹存

  进入洞头本岛,从洞头峡大桥下桥,沿路会看到一溜石头屋。石块粗犷地垒砌,缝隙再用白灰勾线,犹如一张巨大的虎皮把房子包了个严实。洞头的石头房,还有一个威武的名字——“虎皮房”。如果说“虎皮房”是海岛建筑的最大特色,那么小朴村作为游客进入本岛的第一村,已然把特色进行了最大程度的演绎。

  “虎皮房”能保留下来,得益于当地对该村30年的控规。沿着村路而上,房子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而山的最高处就是望海楼。由于村里房屋老旧加上外出人口多,房屋闲置率在50%以上。

  流水淙淙,倒映着古民居,颇有丽江古城的神韵。北岙街道人武部部长林凌负责古渔村振兴示范带整体推进工作。他告诉记者,小朴村的联建房正在建设,届时政府将通过租赁等方式将村民自愿出租的老房子进行改造,发展文旅产业。村民也可以依照统一风格自主改造,自行经营或租赁。如今,环岛公路沿线已经涌现了不少渔家乐和小酒吧,星光经济带逐渐点亮。

  北岙古渔村振兴示范带始于小朴村,途经大朴村、大长坑村、小长坑村、隔头村,终至白迭村,总长约8公里,区域面积约7.0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940人。林凌告诉记者,古渔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特色谋划,除了利用洞头虎皮石房的特色资源优势,开发特色精品民宿外,该示范带还是蓝色海湾整治南岸段的重要节点,整个示范带既有对受损岸线生态的修复,又有连接大海的亲海廊道,更有渔村环境的整治,实现海陆整治空间高度统一,充分彰显海洋海岛元素。

  大长坑村是长坑水库所在地,以“上善若水”为主题。因为早年从上海贩运的啤酒从这里上岸,大长坑还有个名字叫“啤酒村”。物质紧缺的年代,电影院、供销社都办到了村里,在当时是十分罕见的。商贸的发达,使得这里的风貌有别于渔船传统,凸显了特定年代的印记。在示范带中,古村将保持历史风貌,老电影院将改造提升为星级文化礼堂古村,供销社等老建筑也修复成为怀旧的场所。

  在隔头村沙滩边,修复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已经进展到80%。“明年这里又要变成洞头的‘网红村’。”村委会主任黄香松自信满满,目前,该村有4个民宿项目正在推进,其中位于脚桶石的民宿定位养老,价格亲民,将有效拓展消费群体。

  古村“带”动

  社会资本入主

  依托海上花园的建设,洞头找到了一个支点,并撬动社会资本不断向海岛渔村注入。

  去年,岩海凸垄项目政府通过小投入,撬动了约2500万元社会资本的大投入,企业通过经营活动实现利润,并每年拿出4%利润反哺村集体。今年随着连接凸垄底和凸垄顶的道路开建,另有13幢石头房开启了美丽工程,成为该村发展美丽经济的新动力。

  在北岙古渔村振兴示范带沿线,目前共有46个项目,其中已竣工7个,今年开工建设23个,谋划16个,总投资5.6亿元,其中社会资本投入4.8亿元。

  目前,在示范带上,渔民增收、村集体增收、企业经营等方面均初显成效。利用闲置虎皮石民房发展酒吧、渔家乐等星光经济业态和示范带沿线民宿产业,村民年均可收入每幢1.2万元租金,目前示范带上已流转闲置虎皮石民房71幢。利用土地资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如开工建设小朴村联建房,预计村集体管理费收入1800万元,一层商用房出租可实现村集体年增收30万元,同时该示范带还在争取和谋划小长坑20亩婚庆基地等8个土地利用项目。通过项目开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如隔头村引进半山、海脚两个民宿项目,年增收10余万元。从目前已经正常营业的项目看,民宿月均接待400人次,营业收入30余万元;餐饮月均接待人数1.3万人次,营业额100余万元。

  “相对于东屏片区的古渔村民宿,北岙的知名度虽然还不是很响,但我们正在力求做得更有特色、更有风格。”林凌告诉记者,目前,示范带上已建成沙岙底村庄整治工程、南岸段岸线整治工程和凸垄底停车场、污水提升等工程,即将开工建设投资1500万元的砂质岸线修复项目,以及投资4700万元的南岸生态廓道(铁炉头至沙岙段)工程。今年,已开工建设半山和海脚整村开发民宿项目,并正在谋划和其他的项目有蜇埠厂、梅花礁、梦庄等整村开发民宿项目和小朴民宿招商引资工作。

  古渔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将挖掘村庄“古”事,展现村庄“古”韵,叠加美丽指数、产业指数、文化指数和人才指数的北岙古渔村振兴示范带,值得期待。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蜜

  报道组:钱飞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