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亮:我是温州第一批“公关先生”

温州网 2018-12-18 07:47:00

  在中国,现代公共关系是一个舶来品,也是改革开放的产物。1989年一经播出就红遍大江南北的电视连续剧《公关小姐》,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反映公关行业的影视作品,令很多人至今记忆犹新。

  我是一名现实生活中的的公关行业从业者。1988年5月18日,温州联友公共关系事务所成立,这是温州第一家公关事务所,至今整整30年。2017年,“联友”被温州市政府办公室授予温州市信用管理示范企业,我本人2015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温州

  公关是个新生事物

  1980年代的温州,已经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商品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对公关事业开始产生需求。

  彼时,连续剧《公关小姐》对很多地方的人们来说,是一次对现代公共关系知识的普及。但事实上,在我成立联友公关事务所之时,这个电视剧还没有播出,很多人不知公关是什么,有些人虽然从书本上知道了“公关”这个概念,但感到有些玄乎。

  1988年,我在大学里系统学习了公共关系专业知识后,和一班志同道合的人成立了联友公关事务所。把书本上的概念变成现实时,很多人表示怀疑。甚至有人说,这个公关事务所,一无设备二无技术,是不是皮包公司?

  在申请注册时,当时较为开明的鹿城区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也因对这个行业了解不多,脱口一句“你爸在市里是干什么的?”善意而委婉地提醒我不要搞歪门邪道。不过,当时也有人理解并支持我进军这个行业。

  我认定,公关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将在现代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民营经济迅速发展的温州尤为重要。

  一片争议声中,我的公关事务所开张了。

   《公关小姐》主演来了

  温州公关事业更火了

  我的“第一炮”,是策划了温州全市首场“羽绒杯”雄辩大奖赛。来自市委党校、温州高校和县级团委的10支队伍参赛,现场人气很旺,有关部门还临时请来武警维持秩序,助力这场活动的羽绒企业,也迅速打开了销路。

  此后,我又相继策划了温州首届“天府可乐杯”交谊舞大奖赛、首届“逍遥杯”卡拉OK新歌星大赛、首届“明星杯”青年游泳比赛、首届装饰美术作品大奖赛、首届消费品博览会、“可爱的温州孩子竞选”等。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温州,群众生活比较富裕,文化生活需求旺盛,得益于此,我当时组织的活动都很成功,在社会上影响很大,联友公共关系事务所的牌子越打越响。

  在联友公共关系事务所成立一周年时,我专门请来了主演电视连续剧《公关小姐》的著名演员萨仁高娃。萨仁高娃在接受温州新闻媒体采访时,发表了对“公关”的一些理解,对在社会上普及公关知识、促进公关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的事业越做越大。1993年开始,联友公关事务所与乐清柳市镇合作,承办柳市电器新产品新技术展会,先后办了四届。每一届都有当地150多家企业、3500种以上产品参加展销,还有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企业参展,成交额数以亿元计。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众多央媒记者来现场采访,对提高乐清中国电器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联友”在温州风生水起,当时,很多业务都是主动送上门的。作为温州第一家开办的公关事务所,我们当时的业务流水在全国能排进前十。我觉得,当年温州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是我们事业发展的丰厚土壤。不是我有多少能力,而是我抓住时代的契机,做了一把时代的“弄潮儿”。

  转做纯公益公关

  致力打造沟通桥梁

  进入新世纪以后,我发现,时代在变,“联友”的业务没有上世界八九十年代火爆了,主要原因是公关行业在温州发展很快,也越来越成熟,很多企业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关部和专职公关工作人员。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体现,是好事。我在1990年代就创建了温州市公关协会,看着公关事业从我单打独斗的“盆景”变成众多企业各显风采的一片“森林”,感到由衷高兴。

  我的理解是,公共关系事业是对社会各方之间的协调,是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关心,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我以前做的公关事业,是有益于社会、企业的商业行为,对我个人而言利润的事考虑得比较多。同时,我也发现,温州社会建设的任务一直很重,现在纯公益性质的公关事业,还不是很成熟,需要有人做,需要我这种“老公关”出力。另外,公益事业也一直是我希望做而且一直在做的事情,现在应该把重心和更多精力放在公益上。所以,这几年,在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的同时,我以公益公关为立足点和出发点,积极打造党委、政府和企业、群众之间有效联系沟通的桥梁纽带。

  2018年1月15日,以我名字命名的“徐亮委员工作室”正式授牌成立,这是温州市政协本年度第一个挂牌设立的委员工作室。这个工作室现有成员10人,由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媒体记者、法律工作者、人民监督员组成。

  为进一步优化温州营商环境,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文,明确温州市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与徐亮委员工作室合署办公。自成立以来,这个工作室已帮助多家企业,在公司注册等方面以予协调沟通,使企业相关业务得以顺利办理。工作室还参与温州市政协研究室营商环境建设协商调研活动,形成万字调研报告,集纳数十条对策和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拓宽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是工作室成立的另一个初衷。工作室成立以来,通过微信、电话和面对面交流等渠道,我们广泛接收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已经帮助5家企业向有关部门反映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通过电话接收了30多件反映道路建设、药品价格虚高、食品安全等问题。工作室将群众反映的情况和建议及时传达到相关部门,也第一时间将部门处理意见反馈给群众,助力部门和群众之间的良性沟通,努力推进社会和谐。

  来源:温州日报

  徐亮 口述 徐建平 整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