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海鸥:全国百佳刑警的巾帼之路

2018-12-18 20:40:00

  温州网讯 女民警,在公安队伍里向来稀少,在刑侦队伍里,就更是“万绿丛中一点红”了。而柯海鸥无疑就是“绿丛”中最红的那一抹亮色。

  从1999年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到2017年9月,被评为首届公安“百佳刑警”,成为全国入选的八名女刑警之一,柯海鸥已经历了18年的刑警生涯。其间,她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获“全市优秀人民警察”“浙江省三八红旗手”和全国首届“百佳刑警”等荣誉。

  “诈我百姓者,虽远必诛。”作为温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如今她执掌市反诈中心,和同事们每日奋战在第一线,并三度包机,打击境外电信诈骗窝点,换来“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判中心”重量级授牌。大家都说柯海鸥专门与“看不见的骗子”斗智斗勇,尽心竭力守护着老百姓的钱袋子。

  只身北上

  圆自己的警察梦

  中学时代的柯海鸥已经萌生了想成为一名刑警的念头。她说,“我有位刑警叔叔,常和我讲破案的故事,有的惊险刺激,有的痛快淋漓,让我感觉成为一名刑警是特别酷的一件事。”这颗小小的“种子”在小女孩心中发芽,并逐渐扎根成长起来。而且,在中学毕业选择今后就学方向时,她毅然决然选择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的这条路。

  1995年,这个小女孩只身离开家乡平阳,远赴沈阳求学。那一年,她才十七岁。在北国的寒风中等待着这个小姑娘的,是素有“福尔摩斯的摇篮”之美誉的中国刑警学院。这所名校是无数刑警人梦寐以求的目标,那一年仅在浙江省招生13人,而其中女生仅有2位。她说,“大学四年是痛并快乐的四年”,学校不仅培养了她的身体素质、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她的刑侦思维。这为她毕业后顺利进入温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工作,并将自己所学的一切应用于真实刑事案件的侦破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在一开始的刑侦工作中,初出茅庐的柯海鸥就担负起了统计汇总案件数据和建立命案必破工作机制的任务,而她也渐渐在情报工作中崭露头角。通过一点一滴的统计、汇总信息,总结、反思个案侦破中的经验教训,分析、发现破案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悉心打磨出一套完善的命案侦破机制,她为温州全市治安风气的持续向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朝着实现自己的儿时梦想,踏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发挥专长

  为“合成作战”开路

  她常说,“打击犯罪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战斗”。随着犯罪的多样化、动态化、信息化,重大案件减少了,但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小型案件开始呈现高发事态,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盗、抢、骗”。“警察抓小偷”,天经地义。于是,她开始思考如何创新“盗、抢、骗”等小型刑事案件的侦破机制。她在信息情报工作上的专长,在此大有用武之地。

  2014年,柯海鸥受命牵头开展的“打击主导,警种主建,合成主战”的合成作战体系建设工作,将多个警种配合,“合成作战”这一侦破大案要案高效手段成功运用于小案的侦破。“用数据说话,让数据说话”,她说一切对案件的分析,最终都要基于客观数据,通过建立数学模型,预测、预判案件的发生,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而“合成作战中心,相当于案件线索的加工车间,将原有资源打通,实现大案快破,小案多破。”。近年来,合成作战中心在“7·10电诈665万”、瑞安塘下抢劫金店杀人案等多起影响重大的案件侦破中发挥关键或积极作用,助力2015年和2017年温州命案实现100%破案率。

  重担在肩

  “执掌”温州反诈中心

  这几年,电信网络诈骗作为一种新型犯罪类型,呈现日益猖獗态势,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有了负责合成作战中心工作的经验,柯海鸥又投入到温州反诈中心的筹建和运行工作中,并在极短时间内协调了工、农、中、建、邮5家银行和三大运营商专人进驻,牵入专线,和公安机关联席进行实体化运作。在前沿的科技手段和在线的大数据支撑下,她带领温州反诈工作,实现了从初始和骗子的“触不可及”,到如今有了与犯罪分子“贴身肉搏”“短兵相接”的能力。

  除此之外,她还牵头创新智能回访预警工作,带领技术团队利用技术手段及时获取温州正被电话诈骗的精确数据,并依托高科技和辅助人工回访等,对“被诈骗人”进行电话语音提示和预警,增强其警觉和防范能力,切实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发生。同时,运用平台功能对诈骗电话开展信令溯源、源头封堵,掐断境外犯罪分子进攻渠道,并为案件研判工作提供技术支撑。2017年至今,全市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9%,涉案金额同比下降26%。中心成立以来帮助受骗群众止损2亿元、返赃6000万元、封堵号码4万个、打处对象3000余名、满意率达90%,均大幅提升,切实守住了市民的“钱袋子”。温州公安被授予“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判中心”铭牌,成为公安部八大打电诈基地之一。

  深度研判

  令跨境犯罪“无处遁形”

  针对近几年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高发,损失金额巨大的现状,柯海鸥牵头多次开展缜密研判,发现了一批藏匿在柬埔寨和马来西亚境内的电信诈骗窝点,助力侦破了全国闻名的归案百人以上的“6·25”“8·24”跨境电信诈骗专案。三次协调包机分别从柬埔寨、吉林延边、马来西亚带回嫌疑人,实现了大批量嫌疑对象的安全带回并顺利完成羁押工作。经过两次大规模的跨国作战,“反诈为重点”的温州市公安机关“在线警务”合成作战体系接受了考验,专业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其中,“6·25”专案,实现在押138名对象口供突破率达100%,刑事强制措施采取率达100%,首次在全国实现了电信诈骗的全产业链环节打击,首次顺利从台湾退回赃款。部、省级主要领导对该案件予以了高度评价,并表明此案技战法可编印教材,作为指导基层办案指南。

  不仅如此,柯海鸥还在实战中认真总结、大胆创新,带领团队在全国首创提炼形成“无中生有”的“人员流”技战法,对跨境犯罪的多个维度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从中提炼生活流、犯罪流等特征,建立数据模型,源源不断预测推荐境内人员被招募到境外实施电信诈骗犯罪的信息,守株待兔等待其回到国内后予以打击处理,解决了境外打击的国际司法协作难、语言沟通难、经费支出大、办案周期长等困难,极大提高了打击效率和威慑力。

  在温州公安合成作战中心的墙上,刻着“见微知著、无中生有、洞察秋毫、合而战之”十六个大字,这一直是柯海鸥追求的工作境界。“天下无贼”“天下无诈”,则是她为之奋斗终身的目标。

  柯海鸥

  浙江平阳人,温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温州市反诈中心副主任。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获全国首届百佳刑警、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温州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牵头“打击主导,警种主建,合成主战”的温州合成作战体系建设,负责的温州反诈中心被公安部授予“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研判中心”。

  来源:温州市公安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