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小武:坚守初心 创新教育之路

2018-12-19 18:43:00

  温州网讯 屈小武,人如其名,在她身上有一份勇气和热情。

  她喜欢做新事物的尝试者,温州外国语学校建校的第一任英语老师、温州市小学英语第一任教研员、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第一任校长……在陌生的轨道里,她总是带着勇气和微笑执着地行走在创新的路上,坚守内心。

  她有师者的品格,走入孩子的心里,用真诚和理解种桃种李种春风;她有研者的坚守,深入老师的群体,用勤勉和创新不断上下求索;她有校长的风度,抵达校园的核心,用胸怀和智慧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师者品格

  种桃种李种春风

  三尺讲台是屈小武的人生第一亩田,她喜欢教学,她潜心钻研,在英语教学之路上开辟出了一条富有自己风格的鸟语花香的小道。她不仅教孩子们知识,她更是从讲台走下,走进了孩子们的心里,又从讲台出发,带着孩子们一起成长。

  她总是愿意花时间、花心思去了解一个个孩子,谈话、观察、家访已然成了她教师生活的一部分,因为她深知只有了解孩子才能打开孩子的心扉,才能走心的和孩子们沟通。她特别愿意花大量精力在周记上,因为这是她和孩子们心灵沟通的桥梁,她把看周记和写评语当作一种乐趣,而周记也让一个个美丽的故事悄然发生。有一次,一位男生因为误会而开始自暴自弃。由于该男生个性很强,她便利用周记评语这一方式和他进行了“马拉松式”的谈话,往往一写就是一页多。经过她不懈的努力,这位男生的思想终于转变过来了。毕业之后,无论是参加工作,还是遇到个人问题,他都乐意找她聊聊,已然将她视为一位可信赖的朋友。从教以来,她与教过的每一届学生都结下了深深的师生情谊。

  她还尤其关注学习有困难、行为有偏差的孩子,她放下师者的姿态,以一种平和而真诚的姿态,融进这些孩子的世界,发挥他们的长处、树立他们的信心、促进他们的成长。她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助这些孩子补缺补漏。于成绩而言,她更看重一个人的言行。她的班里有一位男生,人很聪明,但习惯不好,如抄作业、作弊、不守信用等。她觉得这些劣性不仅影响他的学习,也不利于他的成长。她始终认为“做人是最重要的”,因此,她经常利用谈心的机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使他慢慢地转变过来。毕业后,这男生在给她的信中写到:“我心中最尊敬的老师莫过于您,‘答应别人的事就要做到’这句话我会永远记住的”。诸如此类的事例不胜枚举,师者品格,莫过于此。

  这种师者的品格,让她走入孩子的心里,用真诚和理解种桃种李种春风:在同级平行班中,所带的班在运动会团体成绩、跳绳比赛,歌咏比赛、演讲比赛、黑板报比赛中均名列前茅。她本人也荣获由当时的国家教育委员会、人事部联合颁发的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并当选为浙江省人大代表。

   教研岁月

   吾将上下而求索

  “当你的方法只有少部分人理解时,别怕,那有可能就是创新”,这是屈小武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面对新事物和新挑战,她总是毫无胆怯之意,她总是愿意去尝试。

  在职业生涯中,她面临两个“首次”的挑战。1995年,作为刚刚成立的温州外国语学校的首届外语教师,如何在教学上研磨,打磨出一条“外国语学校”的英语教学特色,是她面临的难题,同时也激发了她上下求索的动力。那时那地的她,面临新的教材、新的教学方法,在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没有相配套的资源可利用的情况下,从无到有,走出了一片特色英语教学的小天地。

  2001年,屈小武被聘为温州市首任小学英语教研员。这一年,恰逢小学英语新课程启动。她抓住机遇,深入基层走进教师群体,带着一群英语人一起学习、研磨新课程理念,印象尤为深刻的就是一次去外地优质课观摩学习,每当一个时段的课上好后,为了取得更佳的效果,她往往牺牲休息时间和同行的老师一起探讨上课老师的优缺点。她深入基层,听课调研,细心发掘优秀教师;她积极尝试创新,高效组织研讨,追寻教学新法。

  正是有了这种研者的坚守,让她深入老师的群体,用勤勉和创新不断带着一批人上下求索,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温州市的小学英语从小到大,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2004年温州市小学英语在浙江省教研系统三项教学评比(论文、案例和课堂教学)活动中的总成绩名列全省第一。

  校长风度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师者、研者,让她带着学生、带着老师慢慢成长,收获芬芳。而作为校长,更是让她将自己的创想、理念融入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带着学校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她的校长生涯从2005年7月调入温州外国语学校开始。当时担任教学副校长的她,主管教研和教师教育工作。她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以外语特色方面、师资队伍建设和校本教研工作等方面为抓手,带着学校获得了全国校本教研外语教学示范校的称号,还成功地承办了浙江省初中英语优质课评比活动。同时学校被批准为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外语实验学校,以及“中国基础教育英语教学研究资助金项目”科研基地。

  2012年,她担任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校长。一路走来,南浦实验经历了独立办学、校舍改建、学校扩招、集团校成立等一系列挑战,她以平和的心态和坚韧的意志接受各种困难,积极寻求各种方法,和她的团队以及老师们一次次从困境中走出来,闯出一条创新的办学路子。近年来,南浦实验先后获得了“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浙江省深化课改先行校”“温州市首批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样本校”等荣誉,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在重视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屈小武还特别关注学生的素质教育。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开出了40多门拓展性课程来满足特长生的需求。无论是满足兴趣的低门槛的活动,还是满足特长需求的拓展型课程,学校都是鼓励学生进行选择,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在2016、2017、2018连续三年在温州市艺术节比赛中,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获得了器乐合奏、大合唱、诗歌群诵、课本剧、集体舞等团体项目多个一等奖。2017、2018连续两年校游泳队和乒乓球队多次获浙江省一、二等奖。

  师者的品格,是她;研者的坚守,是她;校长的风度,是她!无论岗位怎么变,她依然坚守教育最纯粹的初心,走在创新的教育之路上。

  屈小武

  温州鹿城人,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校长,浙江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基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温州大学兼职教授,浙江省英语特级教师、温州市教授级中学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浙江省第九届人大代表,温州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温州市第八届、十一届政协委员。获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温州市首届杰出人才、温州市优秀班主任、温州市园丁奖、温州市“百名党外人士建功工程”示范典型等荣誉。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