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起帆:改革开放中的中国工人创新先锋

新华网 2018-12-20 14:25:55

  包起帆(左)来到上海港码头,向工人了解春节期间集装箱装运情况(2004年1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新华社上海12月19日电(记者贾远琨)“我走过的路,是一条改革开放40年来一个普通工人命运变迁的路。”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原技术中心主任包起帆说。

  科技创新让今天的上海港逐渐成为智慧、绿色港口,而在40多年前,码头作业靠的是肩扛手提、人力捆扎,码头装卸险象环生、事故不断。“是码头的安全问题逼着我开始研究抓斗的。”包起帆说。

  不知熬过了多少不眠之夜,木材抓斗终于研制成功了。新型抓斗成果不仅在全国港口推广,还在铁路、电力、环卫、核能等30多个行业广泛应用,并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包起帆也由此被誉为“抓斗大王”。

  包起帆(右)在上海港外高桥港区了解港区建设工作(2009年9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裴鑫摄

  上世纪九十年代,国有大中型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港口也是如此。这时的包起帆到上海龙吴港务公司当经理。

  创新是唯一的出路。包起帆把目光投向内贸集装箱。1996年以前,我国内贸件杂货水上运输依赖散装形式,内贸标准集装箱运输产业仍是空白。包起帆创造性地提出中国港口内贸标准集装箱水运工艺系统,在1996年12月15日开辟了中国水运史上第一条内贸标准集装箱航线。内贸集装箱不仅搞活了龙吴码头,还带动了产业的大发展。

  我国是世界集装箱港口吞吐量第一大国,但在这一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中却鲜有中国的声音,更难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发明进入国际标准。将自主创新的集装箱电子标签监控系统推向世界,并制定相关国际标准,成了包起帆创新的又一目标。

  包起帆在审阅公司业务报表(2009年9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裴鑫摄

  经过不懈努力,中国集装箱电子标签相关国际标准——ISO 18186(2011)终于正式发布。这成为我国自1978年开始参与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以来,在物流、物联网领域首个由中国发起、起草和主导的国际标准。

  40多年来,包起帆与同事们共同完成了13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其中3项获得国家发明奖,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36项获得巴黎、日内瓦、匹兹堡、布鲁塞尔、纽伦堡等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授权国家和国际专利50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