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弟:赤手空拳十年建立粮食帝国

2018-12-20 17:53:00

  温州网讯 2009年,王文弟从温州到黑龙江创业,在那里赤手空拳建立了一个粮食王国。目前,她创办的黑龙江省金农人粮食开发有限公司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粮食储存能力6万余吨,年销售额1.64亿元。所有的这些,她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记者问她:这些是怎么做到的?她说:温州人做生意,就是靠诚信。

  扔掉铁饭碗,奔赴黑龙江

  王文弟是乐清柳市人,去黑龙江之前,她曾经在税务部门工作。在面临铁饭碗和下海创业的两个选择时,她毅然选择了后者。

  王文弟说自己骨子里就渗透着温州人敢拼的基因,虽然在税务部门工作,但是很想干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她笑着说,“那时候上班时想出来创业,下班了还是想创业,始终觉得上班不适合我。”

  其实,去黑龙江创业之前,王文弟已经关注粮食市场,经过全国各地的对比,她把目光对准了东北那片广袤的土地。2002年便开始到东北考察市场。王文弟的一个温州农户朋友在黑龙江种田,对她说:“大米的种植周期是一年,你要观察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知道其中的门道。”为了摸清门路和大米的品性,王文弟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还特意跑了好几趟黑龙江。

  2009年,怀着对黑龙江这片黑土地的向往,加上黑龙江发展地域经济等一系列“招蜂引蝶”政策的出台,33岁的王文弟和丈夫余德胜携手奔赴王黑龙江双鸭山市友谊县,共同开创属于他们夫妻俩的事业。王文弟坦言,这么多年过去,如果没有丈夫的鼓励和支持,很难坚持下去。

  用温商的理念,打造温州人的诚信

  南北方在方言及地方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王文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尽快熟悉地方方言,同时,她也努力了解北方风土人情,尽量克服沟通障碍。

  做生意,最大的资源就是客户,关键在如何把握商机。王文弟说,东北没有赊账,农户的粮食都是现金直接收购,为了避免农户粮食拉过来的时候刚好碰上银行关门,她都会提前把现金拿出来,以便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现在的农户收了粮之后,都不问价格,直接送到王文弟的公司,因为他们知道,王文弟是不会亏待他们的。

  为了打开东北市场,王文弟也吃过不少亏,缴了不少“学费”。在东北做生意,通常都是商家发货之前都已经全额收款。东北的冬天非常寒冷,而有些客户是南方的,南北温差大,装满大米的集装箱遇到冷热交替的时候会出现“哈气”,这些小水气会使最下面的那层米受潮。虽然这些是由于天气外因引起的,但是客户发现问题后拍了照片发给她,王文弟二话不说,马上给客户进行了赔偿。王文弟说,这就是出于一种朋友间的信任。有些客户见她做生意实在是太过豪爽,有时候实在看不下去,教了她一些方法,帮她避免了一些损失。一来二去,很多客户跟她不仅仅只是生意上的合作伙伴,更成了朋友,还介绍了很多客户,介绍词只有简单的6个字,那就是“这家绝对可靠”。

  王文弟凭着她的豪爽性格,很快就融入当地的生意圈。本着诚信好、信誉度高,客户都会介绍客户给她,甚至连同行也会介绍朋友过来,王文弟的粮食帝国通过这种方式逐渐壮大。

  王文弟深有感触地说:“温州人的创业其实也都是这么走过来的,只不过我的生存环境是东北这片土地,温州人的诚信在全国各地都是一样的。”

  火力全开,“金农人”走向全国

  为了论证创办粮食加工企业的可行性,王文弟用大量时间考察了粮食市场,东北地区粮食产量、品种、品质以及交通、物流条件和劳动力市场等,看到黑龙江的粮食资源是其他省份无法比拟的,再次验证了自己来这里创业、实现梦想的选择是正确的。

  建厂初期,王文弟克服重重困难,筹措资金,选厂址,上设备,找粮源,请批件,跑县市,进省城;公司运营初期,她身兼数职,既当董事长,又当业务员,现场管理,检斤、化验,车间打包。那段日子里她经常与工人们一起加班到深夜,每天累得筋疲力尽。

  如今,黑龙江金农人粮食有限公司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粮食储存能力6万余吨。具有日烘干粮食能力300吨的烘干塔设备。年销售额1.64亿元,还在友谊农场两个管理区建设了约6500公顷的水稻生产基地,建成了年生产加工能力30万吨以上的大米生产线,目前产品主要销往温州、海宁、南京、衡水、太原、邢台、昆明等十多个地区,“金农人”大米品牌已覆盖全国各地市场。

  2014年,黑龙江金农人粮食有限公司组建了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订单农业,走“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一条龙模式,加大绿色稻米的产销。为打造粮食绿色食品品牌,公司签约多个农业合作社,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做到水稻从基地种植、到加工、到销售、到餐桌,层层把关的经营体系。

  根在温州,想打进温州市场

  虽然现在王文弟在黑龙江的粮食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但是每次回到乐清,她更多时间还是做回一个普通的乐清人,探亲访友,顺便度个假。她说,想把自己的粮食版图扩张到温州。

  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18年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信息,下调了粮食收购价格,在王文弟看来,对东北的粮食企业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王文弟介绍,现在“金农人”供应对象以餐馆、食堂为主,虽然全国各地都有他们公司的客户,可是她现在最大的目标是彻底打入温州市场。每次回温,如何进军温州市场,都会成了她心头一个最大的牵绊。

  经过王文弟的不懈努力,2018年国庆节前夕,“金农人”牌粳米开始陆续发往温州。王文弟信心满满地表示:“东北的大米确实好,也很看好温州的粮食市场,为家乡输送优质大米,是我最大的心愿。”

  王文弟

  浙江乐清人,黑龙江金农人粮食有限公司董事长,黑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创办的企业入选浙江省军粮加工企业名单,为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异地地方储备粮基地,被评为黑龙江省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黑龙江省放心粮油示范工程示范加工企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