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彩霞: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环”

2018-12-24 16:38:21

  温州网讯人民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审判和执行是这道防线的两大核心任务,审判是前提,执行是目的,可以说执行是“最后一道防线上的最后一环”,而执行法官就是这“最后一环”的守护者。

  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林彩霞就是一位执行女法官。出生于1978年的她大学毕业后考入泰顺县人民法院,服务山区基层近十年,在民事、商事、刑事等多个一线庭室任职。2010年,她通过法官遴选选调到温州中院成为执行法官。

  17年来,她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满怀热情的法治事业,在平凡但不简单的岗位上,实现了一位新时期温州女法官的人生价值和追求。

  勇挑重担

  她是执行战线上的“铁娘子”

  日常生活中,性情平和、不喜争论的她,却在工作中被称之为执行线上的“铁娘子”。她办结了超1200件执行案件,执行到位金额超过20亿元,总结案数、执行到位金额、财产处置等均居全局首位。

  她多办案、办难案、办好案,一件件难啃的“骨头案”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迎刃而解。“再麻烦的案子交给她都放心,她不怕麻烦,结果不仅申请人满意,甚至被执行人都满意。”温州中院执行局负责人夸她总是把事办得妥妥的。

  2012年,受局部民间金融风波的影响,温州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大幅上升,不良贷款总额大增。全市执行标的额最大的金融债权案件——申请执行人温州银行与被执行人徐州展邦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等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由她办理,标的额超2亿元。

  她依法查封了展邦公司名下一处位于徐州市区的抵押营业商场。她说,2万多平方米的商场涉及300多户承租户和众多职工利益,不仅租户不配合腾空,展邦公司其他的债权人甚至养猎狗“霸占”办公楼。

  棘手程度可想而知,为了啃下这块远在外省市的“硬骨头”,之后的一年,林彩霞成了徐州市的常客,一次次或由领导带队“探路”,或单枪匹马勇闯“狗穴”。“印象中,为了这个案件,我跑徐州不下5趟,加起来也有近1万公里路程。这也不算什么,执行工作中这是家常便饭。”对于其中艰辛,林彩霞轻描淡写地回忆,但案件的难度和复杂仍记忆犹新,“我时刻告诉自己要将心比心,展邦公司的商场一旦被拍卖,就算温州银行的钱能拿回来,但这个市场极有可能面临停业,承租户和员工的生活可就没法保障了。”

  最终,一个创造性的执行方案出台:展邦公司以打包作价的方式,由第三方承担了其欠温州银行的债务。温州银行史上单笔最大的不良贷款得以清收,“这也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双方当事人打了好多电话表示感谢。”林彩霞想到此又颇为欣慰。

  在林彩霞手上办理的难案大案要案数不胜数。2013年,她办结了温州中城建设与杭州万顺房开、杭州东坡房开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强力推动杭州市某处价值2.7亿元的两块土地使用权司法处置,最终和解结案;2015年,对鹿城、龙湾、平阳等多个法院立案执行的温州万和化纤有限公司系列案件提级执行,拍卖了万和化纤所有的平阳某厂房及违章建筑、在建工程,妥善安置了众多租户,一揽子解决涉及万和化纤的案件;2016年司法拍卖了温州顺生大酒店及其法定代表人名下的两幢大楼以及酒店设施,拍卖成交价1.66亿余元,妥善处理了一百多名酒店员工的安置问题;当年还拍卖了包括威尔鹰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凯兰帝轻工制品有限公司在内的五处厂房及众多机器设备,拍卖成交价4亿多元;2017年司法处置了北京广安门内大街菜市口百货商场三楼,将涉及众多租户的商场妥善交付给买方。

  日夜兼程

  她常年有1/3工作日奔跑在路上

  执行案件任务重、压力大、时间紧,常常需要风雨无阻往外地跑,是同事眼中的苦差事、体力活。六年来,林彩霞对遍及全国十几个省市的500多处房产进行查封评估拍卖,为尽快查控、处置财产,平均每年远赴外省市出差60多天,2015年甚至长达75天,约占工作日三分之一。她曾日夜兼程,在凌晨4点到达零下27摄氏度的辽宁铁岭,也曾在大年初六全家团圆之际匆匆远赴广州执行。

  当出差成了工作日常,为兼顾家庭和孩子,林彩霞尽量优化出行路线,提高外出工作效率,看房产现场、去房管局查询登记情况、贴查封公告、评估房价……马不停蹄连着办,恨不得一天能有48个小时。

  经常出远差,难免顾不上家庭和孩子。刚到中院时,儿子才两岁半,经常半夜哭醒找妈妈,家里老人小孩生病也没法照顾。为此,林彩霞也曾深深自责,但家人以她在法院尽职尽责为荣,让她能全身心的投入工作,继续无怨无悔地奔跑在执行路上。

  和风细雨

  她为实现公平正义划上圆满句号

  执行,本来真金白银的利益冲突;强制执行,本来真枪实战的血雨腥风。执行工作不仅需要雷厉风行,细致入微也是必不可少的。执行工作方式、方法、态度稍有不妥,极易引起当事人的不满和猜疑。

  她严格依法办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坚决杜绝简单生硬、执法粗暴、推诿拖拉、消极执行等作风,将司法为民理念落到每一个具体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她更是注重廉洁自律,过硬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了案件当事人的信赖。她对身处困境的被执行人将心比心,切实理解那种情绪并适当地回应,或解决住房问题或解决员工问题,当事人双方都感受着这种解决问题的态度。

  有一次拍卖一套“唯一住房”时,为了不惊动住在里面的老人,林彩霞与被执行人联系,评估、拍卖看房均在其父母外出时进行;一起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申请人因行动不便不能来领取1万多元执行款,林彩霞一直记在心里,最终把钱送到了对方家里;上海的一间商铺在腾空时发现少了楼梯,与图纸不符,林彩霞找人做了一条楼梯交付给买方……类似故事还有很多,而对于林彩霞来说,这些只不过是工作日常而已。

  林彩霞在平凡工作中的不平凡业绩,得到了当事人和领导同事的广泛赞许,她说:“审判给了当事人公平正义,而执行则是让公平正义‘变现’。审判是逗号,执行到位才是句号,我的工作就是为最终实现公平正义划上圆满的句号。”林彩霞浙江平阳人,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曾获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先进个人、浙江法院第二届最美执行干警、温州市十佳优秀青年法官、温州市办案标兵、温州市勤廉标兵等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被称为执行工作线上的“铁娘子”。

  来源: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