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两岸“亮”出城市新名片

温州网 2018-12-25 08:15:00
借助“演温州传奇、享瓯越山水”为主题的亮丽夜景,温州瓯江两岸这张城市新名片的成色越来越足。仅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就每天吸引7.5万游客前往游玩。

瓯江两岸灯光秀。 赵用 摄(资料图)
璀璨灯火照亮瓯江两岸。 资料照片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随着夜幕的降临,瓯江两岸核心段灯火璀璨,从麻行码头到工会大厦,从江心屿到乌牛山,或是高楼大厦闪现各色灯带交相辉映,或是山体光瀑布气势恢宏流光溢彩,展示着温州的历史文化风采和智慧时尚形象,不时赢得驻足游客的赞许。

  通过瓯江两岸核心段亮化夜游项目、瓯江路道路景观提升工程等大建大美项目的推进,瓯江两岸如今已经成为温州城区最亮丽的景观所在。“以前来瓯江路附近吃饭也就是吃饭,现在会早点过来抢个靠窗的座位,吃饭的同时观赏灯光盛景,挺有意思的。”市区米房创意园的常客姜小姐说。

  借助“演温州传奇、享瓯越山水”为主题的亮丽夜景,温州瓯江两岸这张城市新名片的成色越来越足。仅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就每天吸引7.5万游客前往游玩。

  现场

  上游轮体验一场视听盛宴

  自今年10月1日瓯江两岸亮化工程亮相以来,数以万计的市民游客前往一睹风采。本报记者日前也受邀参加瓯江山体秀观光行程,在现场体验了一场视听盛宴。

  18点30分,记者赶到江心码头等待登船。虽时值寒冬,瓯江畔依然人头攒动,沿岸前排建筑层层亮化,与对岸的江心屿交相辉映。

  19点,游船拉响汽笛,航行正式开始。游船按计划将自西向东航行,先穿过瓯越大桥,再沿瓯江路往东达到最佳观看点,结束后从海事码头下船。

  19点18分,此时从游船上已可以看到远处胜美尖山体的灯光,虽然还很微弱,不过已经勾勒出山体棱角。随着游船前进,一条自山峰“流下”的银光瀑布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这就是灯光秀最大的亮点“光瀑布”。

  19点42分,游船到达最佳观看点,灯光秀开始上演。伴随音乐,山体灯光由冷色调转变为暖色调,“温州印象”开场表演,娓娓道来温州的前世今生。这一刻,山与水在这里汇聚、光与影在这里融合,幻化成美好的文化盛宴。

  20点10分,灯光秀落下帷幕。“温州越来越美了。”游客黄女士一边笑着说,一边忙着发朋友圈分享之前观赏的华美景致。

  记者从建美办了解到,明年元旦,瓯江夜游将正式运营。届时,市民和游客可在游船上观赏工会大厦、海港大厦、鹿港大厦、瓯越大桥、温州CBD商务中心、胜美尖山灯光秀、瓯北大桥和双塔公园、江心双塔等光影组团,感受光影艺术赋予城市夜晚的活力与生机,将温州山水奇观尽收眼底。

  设计

  演温州传奇享瓯越山水

  瓯江两岸核心段亮化夜游项目西起东瓯大桥,东至七都西岸,以旧城段、新城段为核心,以两岸前排建筑和山体为重要节点,以江上大桥为连接线,分为瓯江两岸亮化提升、夜游项目及主题照明三个部分。

  具体到瓯江两岸,亮化部分包括瓯北山体11个山头约950万平方米,瓯越、瓯北、东瓯和七都大桥四座跨江桥梁共计6公里,两岸景观带18公里、约79万平方米,两岸沿江156幢楼体、约45万平方米的建筑外立面,以及江心屿亮化提升等五大块内容。

  项目主要亮点是灯光秀,设计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邀请国际国内一流的设计专家联合完成,由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光环境设计研究所提供专业设计意见。

  以“演温州传奇,享瓯越山水”为主题,这场灯光秀以胜美尖山为主载体,覆盖山体约950万平方米,采用大写意手法,分“瓯·越”“胜·境”“商·道”“蝶·变”四个主题篇章,用光一路讲述从建城伊始白鹿衔花而过的典故,到温州人博弈商海、傲立时代前沿的传奇,在流光溢彩间娓娓道来温州的溯源与发展,向市民和游客展示温州的历史文化风采和智慧时尚形象。

  项目在施工工艺、运维管理等方面做了充分设计与论证,并单独设置总控中心,将区域所有照明设施整合在一张智能控制专用网络上,形成节假日演绎动感缤纷、平日夜晚宁谧美丽、节能场景低耗环保的效果。

  山体“光瀑布”是灯光秀中最大亮点和最大难点。由于其位于深切两山的“U”形峡谷,山体多为悬崖峭壁,地势险峻,地质复杂。为实现“光瀑布”理念,经多番探讨,最终确定以山体特大跨径拉网式结构攻克地势难题,并从设计之初就坚持最小程度破坏、最大限度保护。

  也就是说,胜美尖山的两座山头间,从山脚到山顶,每隔30至50米,要搭起9道规格不一,最大可达24000多平方米的巨型“帘幕”,才能在夜间的灯光映射下,形成气势磅礴的“瀑布”。

  建设

  每天两千人“白加黑”施工

  瓯江两岸亮化夜游项目是今年瓯江沿线开发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我市“大建大美”的重点工程,更是温商回归的标杆工程。

  为确保工程进度和品质,该项目采用“EPC+PPP”模式,由市城投集团、鹿城区、永嘉县共同成立温州市瓯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的投资主体,政府通过特许经营权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方北京良业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进行项目投资建设运营,项目范围涵盖了鹿城区和永嘉县。

  对于北京良业来说,这个项目的建设绝非易事。

  为了呈现瀑布生动的效果,他们需要在山体间层叠布置9道网格式灯带。不过,当地的地理环境不允许大面积施工,同时要考虑到最少程度破坏绿化和森林,施工难度大。

  为了呈现更好的效果,平日里工人施工需要人工或者用骡队将施工材料背上山间,山体间大网的施工,基本上都是高空作业。项目施工期间,施工方平均每天安排2000人白加黑施工。

  通过拉索,在每道“瀑布”用棋盘格的方式标定三千至八千只不等的低瓦灯泡,9道“帘幕”共布设三万多只灯泡,施工面积达约12万平方米。在山脚下,沿着瓯江边东西约三四公里滩涂地带,每隔百米竖立起几十根铁柱,通过聚集的光束照射,使得夜间光瀑和美妙的山脊相互交融,犹如百丈飞瀑而下,从而营造“江、屿、山、河、城”浑然一体的独特城市美丽风貌。

  另外,出于节能环保的考虑,该项目的照明全部采用LED高效节能产品,且大部分为国际品牌,并采用LED以点阵照明为主、局部泛光照明为辅的高效照明方式,大幅度降低能耗。同时,每个灯光都选取最适宜的亮度,既视觉柔和又效果美观。

  其中,山体的灯光产品及控制方案还充分考虑了与动植物作息生长乃至候鸟迁徙的关系,产品颜色、形态做了仿生处理隐蔽安装,与环境协调、融合,避免对生物产生不利的影响。住宅照明灯具则均安装在室外窗间墙凹槽处,灯具外壳喷涂与墙体同色,既不损坏建筑外墙,也不影响白天景观,凸显建筑结构美。住宅照明主要光源均是LED冷光源,光线柔和且向外照射,并经多次调试做到不影响单位和住户的正常休息和生活。

  建成后,光瀑布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11月8日,瓯江两岸核心段亮化夜游项目获得“世界最大山体灯光秀”和“世界最大光瀑布”双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还仅仅是良业公司“点亮”温州的起步。“接下来的三至五年内,我们计划在温州投资30亿元,进一步利用创新灯光技术,更加积极深入地开展塘河、江心屿、楠溪江、鹿城历史文化街区、三垟湿地等温州具备开发条件的项目投资。”该公司董事长梁毅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见习记者 卢秀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