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技能者”的春天

人民日报 李洪兴 2018-12-25 09:50:03
现在年轻人恐怕鲜有人知道弹棉花手艺人、铁路扳道工、补锅匠、寻呼转接员等职业,它们有的已经消失了,有的越来越“小众化”甚至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日前,新东方烹饪学校的母公司中国东方教育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计划在香港上市。作为一个职业教育的平台,这所学校培养了不少技能者,也将迎来“敲钟时刻”,想来是尝到“好滋味”了。

  没有天生的好厨师,只有精进的好厨艺。滋味是精心烹调出来的,厨师也是从培训开始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厨师翻锅颠勺、裁缝穿针引线、理发师玩转剪刀、电焊工引弧焊接,入一行、学一行,进而钻一行、爱一行,职业技能培训是绕不过去的一关。可以说,职业技能培训给想学手艺的人以平台,也给经济社会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技能人才。

  职业技能学校,培训的是一门手艺,折射的是社会变迁。以前,在人们的观念中,厨师就是炒菜,主要为了满足温饱需求。现在,厨师更加细化,中式烹调师、西式烹调师、营养配餐员、面点烘焙师等大有市场。这不再是吃不吃、吃什么的问题,而是如何吃、怎样吃好的需要,人们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导致了职业行业的发展。需求升级,带动职业能力升级,传统的“专业技术人才”开始百花齐放,随着时代的多元发展展现出属于各自的“花样年华”。

  全面发展的社会,离不开掌握全面技能的各行业、各领域人才。职业技能人才不仅是一批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的人员,而且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到2020年,我国用人单位将需要1.42亿受过高等教育的高技能人才,而如果劳动者的技能不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将面临2400万的人才供应缺口。同时,新的时代条件催生新行业、新职业,诸如信用管理师、数字视频策划制作师、花艺环境设计师、新媒体运营师等,让职业培训教育的空间越来越开阔。只有跟上时代节奏、把握发展脉搏,职业培训所拥有的才不只是“学厨师,新东方,那里是个好地方”的老腔调,而是铺就一条让“蓝领”变“金领”的梦想进阶之路。

  时代在变,社会分工在变,职业领域也在变。现在年轻人恐怕鲜有人知道弹棉花手艺人、铁路扳道工、补锅匠、寻呼转接员等职业,它们有的已经消失了,有的越来越“小众化”甚至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职业形态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产业结构、经济结构、发展质量的变化。就像同样喷洒农药,以前靠人工背着药水钻农田,不仅辛苦而且有危险,现在学会“开飞机”就可以了,操作远程遥控植保无人机,几分钟能完成喷洒作业。由此可见,这不仅需要专业技能培训,而且要从生产观念到教育机制、从社会实践到发展引领上进行深刻调整,要走的路还有很长很长。

  改革开放40年,我国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能力建设在风雨砥砺中走来。从劳动法规定“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到颁布职业教育法、就业促进法;从提出人才强国战略和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到出台《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截至2017年底,2490所技工院校、330多万在校生作为一块块基石,共同筑起了社会职业“金字塔”的底座。新时代,技能者的春天正在到来,需要我们张开怀抱热情相拥。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很多人打开了通往成功成才的大门,在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中,也会让更多人的人生出新出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