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南拳“打出”全村健身潮 八旬老人带出百人扫山团

温州网 2018-12-26 08:14:00
12月21日,文化礼堂巡礼活动第10站走进平阳县鳌江镇垂杨文化礼堂。该文化礼堂以武术文化为特色,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同时,爱心公益也在垂杨文化礼堂涌现……

  温州网讯 12月21日,文化礼堂巡礼活动第10站走进平阳县鳌江镇垂杨文化礼堂。该文化礼堂以武术文化为特色,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同时,爱心公益也在垂杨文化礼堂涌现……

  武术之乡开展全民健身

  垂杨村位于平阳县鳌江镇西南部,因早年垂柳茂盛而得名,是鳌江镇塘川社区所在地。全村总面积为1.2平方公里,全村总人口约2600人,村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头山石棚墓。

  垂杨文化礼堂成立于2014年,是温州市第一批文化礼堂,坐落在村中心,由“鳌江十小”改建而成。礼堂设有图书馆、老年活动中心、武术练功房、乒乓球活动室、永平舞台、廉洁走廊等。

  经过几年建设和发展,垂杨文化礼堂成立了垂杨村永平艺术团,下设有舞蹈健身俱乐部、武术协会、乒乓球俱乐部等文艺团队。其中,武术是垂杨文化礼堂的一大特色,垂杨村党支部书记倪力隆介绍,平阳是温州南拳的发祥地之一,垂杨村有南拳、鹤拳代表人物陈宝富,南拳功柔代表人物冯宗满等。垂杨村文化礼堂的武术协会共有成员近80人,除了平常积极参与武术交流锻炼之外,还自发组建村治安消防巡逻队。

  “文化礼堂设有健身室,有动感单车、跑步机等运动设备,平时来的村民很多,此外村里还修建了环山游步道,供村民爬山锻炼。”倪力隆称,可能因为“崇武”的原因,村里的长寿老人不少,9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4位。

  为了响应移风易俗,如今垂杨村不少老人办理生日寿宴,都选择在文化礼堂简单办:几桌亲朋好友,加上舞台精彩的武术表演,来庆祝寿辰,热热闹闹又过得有滋有味。

  “扫山”老人组建义工队

  郑则馨今年83岁,今年7月被评为“平阳好人”。他是垂杨文化礼堂公益活动的热心人。

  2009年,郑则馨在垂阳山上种树、修路;2011年,他坚持带着老伴和儿子每周凌晨上山清扫山路,以方便群众锻炼、游玩。在他的带动下,垂阳山周围的村民纷纷加入清扫队伍,队伍逐渐扩展到40多人,成了名副其实的“扫山团”,他顺理成章地成了“团长”。2012年,他开始在路边烧水泡茶,免费提供给路人解渴。“扫山团”的队伍继续壮大,有了110多人,组建了平阳鳌江幸福人生义工队。

  去年以来,义工队队员开展了多项公益慈善活动。除了坚持打扫山路、设立免费茶点等工作外,回收旧衣服共30多吨,整理打包,运送到四川大凉山、青海、西藏等地,给当地的贫困孩子。

  今年,郑则馨还请儿子郑敬建一起帮忙,邀请国学老师在文化礼堂开设“弟子规”学习班等,目前招收了20多名孩子。每月两次开展公益课程,给孩子们更多传统文化的熏陶。

  “做好事让我很快乐,我会一直坚持下去。”郑则馨说。

  【花絮】

  慰问“仁爱之家”

  当天,雪君工作室主持人郑雪君还与义工们一起来到鳌江镇塘北村“仁爱之家”进行慰问。

  今年64岁的安美棉,在三个子女相继成家后,没有选择安逸地享受晚年。家在龙港的她, 2011年年初拿出自己的积蓄并四处借钱,在鳌江镇塘川社区塘北村购入三间两层楼房,成立了“仁爱之家”,先后照顾了60多名非亲非故的孤寡人士,其中不少老人瘫痪或身有残疾。

  目前,“仁爱之家”共有38名“家庭成员”。在被收留的人群中,有今年15岁身患小脑萎缩无法下地走路的花季少女明明,也有今年93岁高龄卧病在床的林阿公……

  洗衣、做饭、洗澡、打尿包、清理尿床……安美棉和义工们几乎把所有时间和心力都倾注在“仁爱之家”。“这几年陆续有爱心人士捐款,但资金和人力还是十分紧缺。”安美棉说,希望“仁爱之家”能在大家的爱心助力下,把这些人尽力照顾好。

  现场,温州市厨师义工队为大家送来了热腾腾的汤圆,市总工会家电维修技术服务队为“仁爱之家”进行了家电维修,温州东华医院、谢金林银发工作室等义工为老人们开展理发、义诊等服务。雪君工作室慈善义工队为“仁爱之家”送去慰问品和5000元慰问金。

  文化礼堂“好温暖”

  活动当天,在垂杨村文化礼堂,温州市厨师义工队、市总工会家电维修技术服务队、谢金林银发工作室、温州东华医院等义工队伍,为居民送上多样服务,活动现场人气很旺。恰逢“冬至”,村民王老伯吃了一碗汤圆后,连连点赞,称吃了心里暖暖的。

  鳌江镇综治办工作人员早早来到了活动现场,进行平安创建知识宣传,鼓励居民参与“平安三率”问卷调查,在普及平安知识的同时,还为当地居民送上小礼品。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高寒潇/文 金乐乐/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