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投资成为新业态!今年温州社会资本下乡达192亿

温州网 2018-12-27 07:00:28

  温州网讯 这几天,温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分成两组赴我市各地,对全市各县(市、区)20多条拟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带进行现场核查。而各条示范带涉及社会资本投入的亮点项目是否投资建设到位,也是此次现场核查的重要内容之一。记者从市委农办(市农业局)了解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发了社会资本的敏锐嗅觉,到乡村投资成为新的业态。经初步统计,今年1月至11月份,全市社会资本下乡达192亿元。

  今年年初,我市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18-2022年)》,计划用五年时间,在全市吸引1000亿元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投向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的休闲旅游品质工程和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工程。同时,我市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主平台,在全市范围谋划了109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产业类项目186个。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市各地乡村投资组合呈现多样化态势。永嘉岩坦镇小舟垟村的嘉纳农庄农旅项目、乐清岭底乡湖上垟村的拾光里田园综合体等,通过吸引在外乡贤回乡独立投资项目。瑞安市芳庄乡引进民间资本和整合芳庄乡31个村共同入股投资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奇云大漂流,通过抱团发展,激活乡村“造血”项目。随着农业结构调整转型,资本下乡带来的乡村新业态不断涌现,出现了休闲农业、农村旅游、农村电商等。

  地方政府的积极对接,也为资本下乡“引水开渠”。今年以来,苍南县多个乡镇通过举办商会年会、回乡投资洽谈会、乡贤恳谈会等形式,梳理出乡村振兴项目230多个。浙江逸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瑞安湖岭呈店村在今年签订了14间宅基地的流转合同,在当地启动了民宿开发。公司负责人叶芳全表示,瑞安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向他发出了温州首批农房(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证书,有了这一纸证书就有了法律保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