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协作“升级版”显山露水 合作项目到位资金33.5亿元,新增项目20个

温州网 2018-12-27 07:40:00
永嘉-瓯海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规划图。

泰顺—鹿城山海协作农特产品直销中心开业。

  温州网讯  三杯香茶、红心猕猴桃、高山茭白、树莓酒等泰顺特色的180余种农产品打包入驻。12月5日,泰顺—鹿城山海协作农特产品直销中心在市区天雷农贸市场营业。这标志着泰顺农特产品告别“散打”形式,登堂入室进入城市综合市场。

  今年以来,我市强化县域间互动交流机制、创新结对模式、丰富协作内涵,推动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全面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截至10月份,全市山海协作工程产业合作项目到位资金33.5亿元,新增协作工程项目20个;按逐年递增5%的要求,落实援建帮扶资金2240万元,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45批次5189人。

  挖潜结对力量

  形成五级协作网络

  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工作格局,我市山海协作工程呈现出“山”与“海”互促共进的局面。

  挖潜结对力量创新帮扶机制,落实结对县市区领导互访、干部互派等工作机制,全面实行山海协作“一套人马”,20名挂职干部与受援地干部共同组成工作专班,并以清单化形式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责任到人,工作成效明显。各地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主动拓展山海协作的内涵和外延,形成涵盖省、市、县、镇、村五级的全方位“山海协作帮扶网络”,如平阳县出台了《平阳县山海协作工作实施方案》,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搭建县域山海协作大平台,组织县域内东西部片区16个乡镇开展结对合作,有效地促进县域内协调发展。龙湾与苍南、瓯海与永嘉等组织实施跨县域的镇(街道)、村、学校、企业等之间结对帮扶,不断探索山海协作新路径,谋求两地产业项目融合发展,努力实现薄弱村山海协作项目全覆盖。

  加快平台建设

   主打农旅康养项目

  山海协作工程产业合作项目中,我市突出工作重点加快平台建设,以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和探索“飞地总部”园区建设两项工作为重点,按照“一园多点”模式,以生态产业、农旅康养项目为主打,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建设。目前,均已成立产业园管委会和投资公司,共到位合作注册资本金4.8亿元,完成政府性投资4.72亿元,招商项目投资3.78亿元。

  永嘉瓯窖小镇围绕瓯窑主题做好“文化、产业、生态、旅游”四篇文章,已初具规模;文成已与纵横文旅(上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蓝田旅客中心已建成投用;泰顺小松坡游客之家项目主体、廊桥文化园主入口(一期)工程已完工;平阳县已编制完成产业园规划和可研报告,南雁旅游集散中心基本完成土建;苍南马站旅游集散中心完成土地挂拍。同时,积极推进泰顺、鹿城“飞地消薄”新模式,目前已经明确泰顺“飞地总部”园区选址在鹿城区七都岛,一期规划用地约13.2亩。特别是楠溪江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作为全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上的重大签约项目,项目总投资60亿元,项目由浙江浙旅楠溪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国内顶级的策划团队已经进驻,楠溪江景区中的重量级景区——石桅岩、龙湾潭片区的改造提升方案通过初审。

  产业园区共建

   结对帮扶转型升级

  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的共建,实现山海协作结对帮扶工程的转型升级。

  据介绍,文瑞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核心区块项目——温州文成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目前实现产业园文旅产业招商“开门红”。合作项目占地面积约6000亩,以“文化”和“健康”为核心主题,建设内容包括刘基文化体验园、伯温国学书院、非遗大师工坊等,计划5年打造集文化体验、山水休闲、养生度假、户外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国际水准、地域特色的浙江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名城。

  平阳-乐清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选址于南雁荡山风景名胜区内,由“一园”和“多点”组成。该项目总投资247710万元,“一园”投资额153851万元,已注册成立浙江平悦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到位注册资金2亿元。先后多次赴上海、杭州、温州等地与意向公司进行推介,对接了50多家意向商,洽谈近百场次。该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张海旭说:“这个项目定位比较高。将来整个项目,在整体投入运营以后,将会成为平阳经济转型的一个标杆性的项目,对平阳落实‘服务业兴县’战略、培育生态旅游文化产业集群、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具有重要作用。”

  拓展合作领域

   引导产业市场结合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创新拓展合作领域,各地都将社会民生作为山海协作工程的重点领域,协作内容上从以往捐赠资金到全面拓展农旅合作、就业帮扶、教育、卫生等领域合作,帮助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引导产业与市场资源有机结合,促进提档升级。

  永嘉和瓯海两地开展的山海协作结对11年之久,今年更是把协作升级,积极拓展山海协作工作内容,其中包括农旅合作、医疗援助、探索成立山海协作助学基金等等,通过成立省内首个山海协作助学基金,首期募集资金40万元,举行“真情100”助学结对仪式,为70名经济困难家庭的孩子送上爱心款和礼品。深入开展千企结千村活动,对接5批次约30余名的瓯海工商界代表来永嘉考察,并促成瓯海5家单位分别与永嘉5个村结对,积极帮助各村谋划发展项目,目前已到位援助资金15万元。

  鹿城泰顺两地不断探索新的合作内涵,由鹿城区无偿提供天雷巷农贸市场500多平方米用于建立泰顺农产品直销中心,发展绿色农特产品;提供松台街道庆年坊历史街区一处民居建筑用于建立泰顺石产业生产展示销售中心。积极谋划鹿城集团校与泰顺学校的交流互动,着手建立山海协作教育基地和名师工作室。泰顺县中医院建立6个山海协作工程名医工作室,通过送医下乡、导师帮带等形式,提升薄弱地区的医疗水平。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陈秀秀

  记者:舒展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