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说真话 做诤友

2018-12-27 15:50:41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余源培

  新中国诞生后·发愤

  新中国诞生时,我正在读小学,但已朦胧感受到国家命运的巨大改变。1956年中学结业时,复旦大学哲学系筹建,我成了第一届本科生。当时,班上绝大部分都是调干生,我属小弟弟,一心发愤学习。

  毕业后,我留在复旦大学哲学系任教。“文革”中,我受到了错误批判。1976年,听到“四人帮”被粉碎的消息,我高兴极了。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振奋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哲学在拨乱反正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也为之振奋,努力做一名新时期合格的哲学工作者。

  在教学和科研中,我逐渐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社会功能有了深刻认识,这就是:“主义真”——确立正确的政治信仰;“品德正”——培养良好的个人和社会品德;“方法对”——掌握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方法论。无论是教书育人,还是著书立说,我都努力体现这种认识。

  改革开放以来·责任

  改革开放以来,我先后担任两届区政协委员、三届上海市政协委员,这不仅给了我参政议政的舞台,也让我能够充分发挥哲学的优势。我觉得,责任感是参政议政最重要的精神动力。

  在上海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我曾就经济与社会同步发展的问题发表了看法,提出经济发展的中心是“物”,社会发展的中心是“人”;社会发展要以经济发展为基础,经济发展应当为社会发展服务。这一观点以及之后的很多建议都受到了政府重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