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从失学青年到大学校长

2018-12-27 15:50:40

  共和国同龄人、首都经贸大学校长文魁

  梦想·机会

  【镜头】 1977年恢复高考时,29岁的文魁是北京通县缝纫机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告别课堂10年,他没敢报考。考试结束后,他一看到试题就后悔了,这些考题自己都会做啊……

  我出生于1949年,人生的几个关键点,都与共和国的命运紧紧相连。

  由于“文革”,我只读完高一就失学了,被分配到北京通县缝纫机厂当工人,一干就是10年。那时上大学只能是一个梦想。

  1977年恢复高考,我觉得准备不足,没敢报考。第二年,我不敢再错过机会,如期参加了高考,并如愿考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前身——北京经济学院,学经济学专业。

  改革·变化

  【镜头】 2003年12月,文魁就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他说,“政府重视、社会关注,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我对学校的未来充满憧憬和信心”……

  大学毕业后,我留校任教。那时,中国经济改革风生水起,高等教育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随着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和规模不断扩大,许多学子的上学梦变成了现实。

  1977年报考大学的人约570万,录取约27万人,录取率仅为4.7%;伴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到今年,1020万人报考大学,计划招生就达629万。变化多大呀!

  规模·质量

  【镜头】规模扩大了,质量必须有保证。作为大学校长,文魁对此深有感触……

  在国外访问时,我发现,一些著名大学为保证教学质量而给予教师的真诚帮助令人感动。比如,多伦多大学的“教学促进办公室”,内容从新教师如何备课到如何应对各种教学难题,无所不包。

  借鉴国外大学的做法,我们学校也成立了“教师促进办公室”,为教师举办午餐圆桌会、建立工作坊等,将发达国家高校独特而新颖的工作模式首次融入高校日常管理和教学之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