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 让民营经济持续焕发活力

温州网 2018-12-28 08:18:00
以南存辉为代表的温州民营企业家们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在新的时代节点上,他们又再担重任,迎来崭新的历史使命。

10月17日,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第一批先行实践基地授牌。资料照片 刘伟 陈翔 摄

  温州网讯 在日前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获此殊荣,党中央和国务院评价他为“温州民营经济的优秀代表”。

  作为“温州民营经济的优秀代表”,南存辉的经历浓缩了温州民营经济筚路蓝缕的创业创新史。以南存辉为代表的温州民营企业家们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在新的时代节点上,他们又再担重任,迎来崭新的历史使命。

  80条政策举措

  为“两个健康”确定行动指南

  今年10月17日,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在温州启动。“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这意味着,温州这个创新推动民营经济崛起的“探路者”,在新时代将要成为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

  11月9日,在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期间,温州正式对外发布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80条政策举措,率先拿出迄今为止“两个健康”最系统的文件,亮出了迅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温州行动”。

  温州发布的政策涉及民营经济改革开放、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发展难题破解、民众创新创业、营商环境、企业家作用发挥等内容。80条举措则主要包括产业发展扶持、金融支持、科技支持、上市支持、人才支撑、土地支撑、开放发展、市场准入、营商环境、关爱企业家等十个方面内容。

  这当中,既有改革开放的新举措、企业做大做强的硬支持、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新办法,也有营商环境优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的新内容,贯通了民营企业发育、成长、壮大的全过程,涵盖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政务环境、营商环境、市场环境、城市环境。

  据介绍,我市集中制定的这一系列政策举措,旨在加快构建一整套支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通过这些政策举措的落实,打造“两个健康”的温州经验、温州样本,为全国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企业家热议

  为“两个健康”建言献策

  一石激起千层浪。“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刚一启动,80条政策举措甫一推出,就在政策的直接受惠者——温州民营企业家们中间掀起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敏锐的温州企业家已经开始感知到了新的时代机遇的来临。13年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一经推出,原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星涛就敏锐地抓住了“天线”,坚定了在农业领域深根细作的决心,让他的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李星涛说,“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意味着党和国家给了温州的民营企业很好的发展环境,在这来之不易的大环境下,温州的民营企业家要抓住发展机遇,敢于创新和探索。”

  而如何让温州的民营企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努力:温州企业从整体上看,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布局过低、过短,应该大力推动温州实体经济的产业升级;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牢固建立科学的价值投资理念,引导资本脱虚向实,提升民间资本的活跃度;政府要在优化营商环境、精简行政审批、激励创业创新、深化商事改革等方面出新招、出奇招,为“两个健康”创造更好的大环境。

  而在新生代企业家浙江竟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如意看来,政府的服务能力,是“两个健康”的根本保障。“我总觉得政府要做减法,这个减,不是减少工作量,而是将政策有效整合。政策越聚焦,力度越大,企业浪费的时间越少。只有这样,政府想要传递的声音,才能更高效传递到企业手中,而企业想获取的资源,也能最快捷地从政府手中得到。”

  万名干部进万企

  为“两个健康”排忧解难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

  11月19日,我市启动“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从2018年11月至2019年12月,全市抽调1万名干部与1万家企业结对,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难题。

  这是一次高质量的进企服务行动,更是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重要抓手。

  此次行动以“大走访、送温暖、送政策、解难题、建机制、强领导”为要求,聚焦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五问五帮”为主要内容的“一对一”进企服务活动,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问冷暖,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问实情,帮助企业把握发展态势;问对策,帮助企业化解发展难题;问项目,帮助企业增强发展后劲;问思路,帮助企业明确发展路径。

  诚如助企服务员代表陈永远所言,“五问五帮”的背后必须要有助企服务的行动力,要扎扎实实地沉下心去,才能出色地完成使命。

  与此同时,全市各地各部门纷纷制定出台相应举措,积极支持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市纪委监委推出十大举措,指引推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为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市委宣传部制定了温州市宣传思想战线助力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12条举措;鹿城区南汇街道率先成立“两个健康”学习实践中心和民营企业维权服务中心……

  站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新起点上,我们看到,温州正集全市之力,准备写就新的历史篇章;我们相信,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必将让温州民营经济持续焕发青春和活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