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民政部门承诺完成整改 “一键通”后台已试运行

温州网 2018-12-28 08:18:14

  温州网讯“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从古至今,养老问题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焦点话题,在当今社会更是时谈时新。随着社会老龄化日渐凸显,温州将如何在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方面破题,广受社会关注。

  日前,在我市第二场市直部门“对话局长”媒体问政活动中,养老服务中心如何实现真正惠民、“一键通”设备发放和后台服务等话题被列入整改清单。如今,承诺的整改期限将至,问题是否已得到解决?昨天,记者跟随市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回头看”。

  潘桥养老中心燃气未通

  “一键通”一键难通

  问政回顾

  瓯海潘桥养老服务中心自今年11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中心组织的各类活动、专业服务等受到辖区老年人和亲属的好评。但服务中心燃气供应等“硬件”设施却迟迟未开通,也暂未实现辖区助餐、送餐服务,对此,瓯海区政府承诺,争取在12月底实现该养老服务中心的就餐服务。

  之前,有媒体在采访时发现,我市“一键通”设备发放时,本应向老年人同时提供三种不同设备选择,但服务商在实际操作中却只提供了一种设备,此外,“一键通”配套后台服务问题也未能真正运行。对此,民政局承诺,会加强指导,在年底前实现“一键通”配套后台服务的试运行。

  燃气管道完成搭建

  “一键通”后台已试运行

  现场看整改

  昨天,记者来到瓯海潘桥养老服务中心。二三十位老年人正在多媒体室里津津有味听着鼓词,活动室内还有不少老人正在下棋、聊天。中心二楼的厨房,新设备还未投用,但明黄色的燃气管道已接入,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安装燃气泄漏报警系统。

  潘桥街道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坚义介绍,报警系统当日就能安装好,调试合格后,系统会接入小区消控系统,只待验收通气。

  随后,记者来到“一键通”服务平台后台——国太亚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温州总部。工作人员正戴着耳机对话“一键通”系统中录入的老人。此外,记者还看到“一键通”的三种终端,分别是手机、智能手表、拨号器,三种设备上都有明显的SOS紧急求助按钮。

  厦门国太亚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詹国太介绍,目前我市“一键通”终端发放数量近3万台,入街道社区发放时,多数老人偏爱智能手表,选择率占比高达95%,后台日均接听老人来电约200个。

  “接单”后已着手整改

  承诺期限内均可完成

  部门亮措施

  记者了解到,瓯海潘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于今年10月底试运营,未能开展助餐服务是由于天然气未开通。在报装时,燃气公司反馈该场所功能定位为老年活动场所和居委会,未进行燃气管道设计,重新规划设计需要三个月。12月15日,燃气管道安装到位。关于助餐与送餐问题,该中心试运营时与第三方签约,为服务范围内70余名老年人开展送餐服务。

  昨天,瓯海区民政部门已与燃气公司确认,服务中心燃气供应已通气。

  关于“一键通”问题,市社会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陈娅莉表示,民政部门与服务商签订的合同中明确要求,必须提供三种终端供老人选择,对于服务商只提供一种终端的情况,服务商反映是基于前期老年人的需求调查。发现问题后,民政部门已要求服务商立即整改,目前已按合同要求提供三种终端进行发放,在发放时将重点强调并宣传指导好老人按自身实际情况和需求选择终端,真正能方便使用,实现预期效果。

  接下来,民政部门将通过第三方监管组织,对“一键通”综合服务进行终端发放监管、设备发放数据一周一报等监管方式,确保服务到位。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