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专题】商事登记改革和助动发展篇

温州网 2018-12-28 09:02:45

  温州网讯 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作风建设最直观的折射,是2018年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瓯江口分局以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放心的市场环境和清正廉洁的行政环境为目标,秉持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担当意识,提升行政效能,全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在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及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动员大会之后,瓯江口分局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组织全体人员召开分局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会议,结合营商环境建设,推动“最多跑一次便利度改革”。

  商事登记改革

  全力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坚定迈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步伐。依托“证照联办”平台实现登记和许可等12个事项证照联办,实现群众办事“一事一窗一次”。深入开展“容缺受理”、“预约服务”、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推进住所申报承诺制、全程代办制、企业简易注销制以及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今年办理工商、食药登记查询2038件,即办件达到97%以上。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营商环境提升年最主要的环节,瓯江口市场监管分局做实做优“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和发布分局目前涉及到的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改革清单116项(其中工商74项,食药42项),实现行政审批事项100%覆盖。

  根据辖区特点和分局实际情况,率先设立市场监管一体化集成窗口,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探索优化“证照一体化、登记查询一体化和委办审批一体化”一体化集成办理模式。推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机制,同一个登记人员负责完成受理、审查、核准等各环节业务,做到“一办到底”。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审批的优势,全面提升审批效率。

  发出辖区首张通过自助登记一体机注册的营业执照

  自助登记一体机操作简易,功能多样,与市场监管窗口注册登记服务形成了横向互补,使工商登记注册登记从纸质审核向电子审核延伸,实现了多种办理方式融合发展,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便利化服务。

  为加强对个体工商户年报的指导服务,减轻办事群众往返负担,在前期短信提醒、电话催报、上门走访指导的基础上,创新年报方式,延伸服务触角,在个体工商户分布比较集中的沙塘村开展集中年报指导,“面对面”将共性的填报要求进行集中说明,“一对一”对个性化信息进行帮助指导。

  助动发展

  对照创一流营商环境平台,打造“产城融合”标杆新区目标,立足集聚区主平台的战略地位主抓助动发展,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提前服务,全程跟踪,开通“绿色通道”,“一对一”专人负责,为招商引资企业顺利落地提供坚强的商事登记保障。今年以来,累计建立68家招商引资企业、成长型企业跟踪帮扶机制。

  建立“有求必应”的营商专员(代办员)制,提供“店小二”和“保姆式”服务。通过注册登记“绿色通道”完成“唯品会”系列内资公司等22家招商企业登记工作,对接市市场监管局做好外资企业浙江唯品会物流有限公司、浙江德亨贸易有限公司等登记工作,并联合管委会相关部门对“文博园”拟入园企业实地考察及专题研究,引导文博科技产业园建设,成功办理84家小微企业入园。

  大力实施专员上门对接服务,了解情况、听取心声、征询难点、介绍举措,结合辖区服装为主的174家小微企业,落实培育帮扶“提档增力”行动,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活动中当好维序“主力军”、基层“服务员”。

  联合银行、相关部门开展“助企联络”活动,摸底走访、准确评估,充分挖掘企业自身潜力,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引导企业开展股权出质、动产抵押,搭建银企对接通道,助企融资1.5亿元,努力破解辖区企业资金需求迫切而融资渠道有限的难题。

  参加市政府金融对接会

  引导参加学习培训

  品牌创建指导和帮扶提升

  打造高效便民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品牌引领发展、以项目化、行业化的方式助力企业转型,充分挖掘和依托地方优势特色产业资源,引导企业走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的道路,大力推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全力培育地理标志商标,通过品牌提升产品价值。

  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为抓手,引导企业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提升辖区信用环境。精准宣传、培训帮扶、择优筛选,深入推进“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申报。辖区12家企业通过2018年浙江省AA级、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在量上有了较大突破。

  商业秘密保护

  在辖区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区域重点集聚产业中认真筛选经营规模和技术实力具有领先地位,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成效较为突出的企业作为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示范点建设对象,确定分局工作人员作为固定的商业秘密指导员参与建设对象日常行政指导工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