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旅委副主任林慷慨:节庆赛事民宿产业“星光经济”三张牌出成效

温州网 2018-12-29 08:02:34
今年洞头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下一步洞头旅游有何发展计划?近日,洞头区旅游委员会副主任林慷慨接受记者专访。

  温州网讯今年前11个月,洞头接待游客752.71万人次,同比增19.55%;旅游社会总收入33.95亿元,同比增17.86%。今年洞头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下一步洞头旅游有何发展计划?近日,洞头区旅游委员会副主任林慷慨接受记者专访。

  记者:在打造洞头旅游品牌方面,今年呈现出哪些新亮点?

  林慷慨(下称林):今年有三个板块亮点突出。第一是旅游产业链的延伸,包括各种节庆、赛事和主题活动,各有定位和特色。比如听海节、百岛千鱼宴、年货节、放生节、滩涂运动会、贝雕海陶工艺、海鲜药膳、渔俗文化等渔旅融合业态蓬勃发展。体旅方面,帆船帆板、海上蹦极、环岛游等体旅融合项目相继落地,通过连续举办国际矶钓赛、国际铁人三项赛、全国公路自行车赛等知名赛事,洞头知名度不断提高。

  第二是民宿发展。洞头民宿的特色是保留了石头老屋的外观。2015年起,洞头实施古渔村保护开发三年行动,保护修缮了一批石头屋、古祠堂、古街巷,留住“乡愁”。同时,对石头屋进行保护性利用,按照“外面五千年、里面五星级”的标准实施生态化改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体验。高端民宿方面则涌现出了海天左舍、岩海山居、花田花地、白迭汐语等一批精品民宿品牌。目前,全区共有民宿350家,4600张床位。

  第三个亮点是海上“星光经济”建设初见成效,包括小朴文化休闲村落、九厅渔村美食街、七彩洞头渔村等。现在游客来到洞头已有不少夜游去处,比如“璀璨放生台·激情世界杯”音乐夜市、“沙滩音乐节”、望海楼夜游等。一批酒吧、茶吧、书吧、咖啡吧等旅游“星光产业”兴起并投入运营,非常适合游客来洞头休闲放松。

  记者:旅游业发展给洞头居民带来了哪些好处?未来三年,还有哪些新玩法可期待?

  林:对洞头百姓的好处,除了倒逼环境优化,帮助增加居民就业和收入,还有一个很大的隐形好处,是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居民对食品与商品的选择空间明显增加。另外,娱乐项目,尤其是夜游项目的开发,丰富居民业余生活。旅游景点对本地居民免费开放后,居民也可以充分享受旅游发展成果。

  与此同时,海岛本来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大量游客来访,居民与外界的接触机会增多,也开拓了居民眼界,有助于提高居民文化和相关专业素养。

  未来三年,我们计划建成开放海洋科普体验馆、沙岗彩虹植物迷乐园、白鹭湾海渔文化旅游度假区和青山岛海上公园等,游乐项目更加丰富,将包括水上飞机、帆船、潜水、冲浪、跳伞、滑翔、孤岛探险等。

  记者:洞头旅游业有何进一步发展规划,将着力完善哪些方面?

  林:在做优全域旅游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全域旅游硬件设施和软环境,包括开设旅游观光专线方便游客交通,提升旅游信息服务水平,整合线下住宿、购物、餐饮等资源,实现“一机在手、畅游洞头”。

  对于洞头这样的海岛而言,竞争也面临同质化挑战。我们要坚持突出特色,重点塑造“海洋休闲”和“时尚运动”两大特色旅游品牌,积极推进竹峙岛、大瞿岛、南策岛等主题岛屿开发,打造以邮轮、游艇、水上飞机、帆船、潜水、冲浪、跳伞、滑翔、休闲海钓等为载体的高端旅游度假产品,推出康养游、研学游、孤岛探险游等新产品。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要强化营销,拓宽全域旅游客源市场。比如精心举办听海节、蓝色海湾国际论坛、国际铁人三项、海岛马拉松、矶钓赛、自行车赛等节庆赛事,实现以节促旅、以节兴旅,提高洞头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