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胖墩”?宝宝肥胖的这些早期信号你不可不知

2018-12-29 09:57:09
在世界范围内,儿童超重和肥胖正日益成为严重的健康问题。

  在我们生活中,你是不是时常会遇见一些“小胖墩”?

  在世界范围内,儿童超重和肥胖正日益成为严重的健康问题。超重和肥胖不仅仅对宝宝近期的生长发育和健康有不良影响,也增加宝宝成年后催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肿瘤等各种代谢性疾病的风险。

  目前对宝宝肥胖的判断标准还存在着一定的争议。一般来说,当宝宝的体重超过同性别、同身高参照人群均值的10%~19%为超重,超过20%以上便可诊断为肥胖。其中超过20%~29%为轻度肥胖,超过30%~49%为中度肥胖,超过50%为重度肥胖。

  宝宝肥胖的信号

  体重增长快速——是宝宝肥胖的早期信号。刚开始时,肥胖宝宝表现为身长和体重增长速度均超过同年龄、同性别宝宝,随后宝宝体重继续增长,逐渐超过同性别、同身高参照人群的均值,形成超重或肥胖。

  正常情况下,随着宝宝年龄增长,体重增长应逐渐减慢。比如,宝宝出生后前3个月,体重增加可以达到每个月1千克;而4~6个月之间宝宝体重增加为每个月0.5千克;而6个月到2岁之间的宝宝体重增加大约每个月0.2千克左右;而2~3岁之间体重一共增加约2千克。

  因此,定期测量体重和身高,对早期发现宝宝超重和肥胖非常有效。当宝宝每个月体重和身高的增长远高于以上的估算值时,就应该注意超重、肥胖的问题了,要积极寻找原因,而不能等到宝宝真正超重、肥胖以后再补救。

  宝宝肥胖的原因

  对大多数宝宝来说,饮食习惯不良和缺乏运动,也就是吃得太多,动得太少是造成超重和肥胖的主要原因。此外,遗传因素、某些内分泌性疾病等也与肥胖发生相关。

  营养过剩

  大多数胖宝宝食欲好,进食快,再加上现在物质丰富,家长就怕宝宝没吃够,巴不得宝宝多吃点。此外,有的家长还经常给宝宝吃高热量的食物,如油炸食品、糖果、糕点、高糖饮料等,这样宝宝每日热能的摄入量就超过消耗量,多余的热能就转化为脂肪积聚在体内。

  运动不足

  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活动和运动的机会大大减少,宝宝同样也有运动不足的问题。再加上家长心疼宝宝,生怕宝宝累着,更怕宝宝伤着。这样宝宝热能的消耗更少,多余的热能更多,脂肪堆积也就更多了。

  遗传因素

  大约有60%~80%的肥胖儿童有家族发病史。父母双方都肥胖者,孩子有70%~80%发生肥胖;父母一方肥胖的,孩子有40%~50%发生肥胖。在遗传的基础上,再加上多吃、少动的生活方式,胖宝宝就这么发生了。

  控制宝宝体重的方法

  控制胖宝宝体重最有效措施就是改变宝宝的饮食习惯和增加运动量。

  首先,改变饮食习惯,但不单纯限制饮食。宝宝处于生长发育期,需要通过饮食获得足够的营养素,因此,不能单纯限制饮食。

  对于宝宝来说,吃什么、吃多少还是控制在妈妈手里,因此如果家有胖宝宝,妈妈应该检讨一下自己的喂养方法:? 有没有千方百计让宝宝喝完奶瓶中最后一滴奶?

  ? 有没有在配方奶中加米粉或蛋黄?

  ? 有没有非让宝宝吃完饭菜?

  ? 有没有为了让宝宝多吃几口,让他边玩边吃或看着电视吃?

  ? 有没有用巧克力、糖果等作为宝宝吃饭的奖励?

  ?有没有给宝宝喝大量的果汁、饮料……?

  以上这些喂养方法都可能造成宝宝超重和肥胖。

  其次,增加活动量,培养宝宝的运动习惯。妈妈是否注意到,胖宝宝都不太爱动,安静而好脾气,无论是翻身、爬行都会相对晚一些。所以,父母要让胖宝宝动起来,把多余的热量消耗掉。这样既能控制体重增长,又能保证宝宝大脑等重要器官的营养供应,是最安全有效的控制宝宝体重的方法。

  最后,父母的参与和态度也相当重要。因为宝宝吃的食物都是由父母负责购买和烹调的,宝宝看电视、玩电脑游戏的时间也是由父母掌控……因此,父母的参与和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是否可以成功控制宝宝的体重。

  来源:浙江省卫生计生宣教中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