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时光列车已经启程,起点1971,精彩还在继续

温州网 2018-12-29 17:26:00
让我们一起登上瓯江口自上世纪70年代发往21世纪的列车,见证瓯江口四十多年的华丽巨变!

  温州网讯 40年沧桑巨变,40载春华秋实,时光荏苒四十年,改革的春风拂遍神州大地,祖国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40多年前,瓯江口还只是一片荒芜的浅滩。在这40多年里,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从无到有,沧海变桑田,四十多个春夏秋冬见证所有“瓯江口人”用激情和汗水翻开了“东方时尚岛”的壮丽篇章,绘就着“海上新温州”的美好画卷。

  通往40年前的时光列车即将起航,让我们一起登上瓯江口自上世纪70年代发往21世纪的列车,见证瓯江口四十多年的华丽巨变!

  1970-1980

  1971年,有专家提出“堵塞灵昆港,垦地十万亩”的瓯江南口垦涂工程规划,温州半岛工程思想萌芽。

  1978年12月,市有关部门在瓯江南口垦涂工程规划的基础上,进行了围垦大堤全线抛石施工,但由于资金、技术等诸多原因,工程搁浅。

  20世纪80年代中期,温州洞头籍海洋专家谢庆道教授,提出了在南口工程的基础上,以多座跨海桥梁和拦海大堤使洞头与温州连接,建设温州半岛,形成温州大港的大胆设想。

1999年8月22日,温州市政府在浅滩霓屿工地举行试验堤开工仪式。

  1990-1999

  1991年12月,瓯江南口工程被提上日程。

  1995年8月,温州市土地管理局、市经济建设规划院、市水利局海洋围垦处联合向省计委上报了《温州市瓯江河口“温州浅滩”围涂工程项目建议书》。

  1995年12月,南科院编制完成了《瓯江口“温州浅滩”围涂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

  1996年4月,浙江省经济建设规划院完成《瓯江口“温州浅滩”围涂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估报告》。

  1997年12月1日,温州浅滩围涂工程指挥部成立。

  1999年8月22日,温州市政府在浅滩霓屿工地举行试验堤开工仪式。

2003年4月9日,温州半岛工程正式开工。

  2000-2010

  2002年12月30日,灵昆大桥工程建成通车。

  2003年4月9日,温州半岛工程正式开工。

  2005年12月9日,温州浅滩围涂工程二期围涂南堤东段工程项目经省发改委正式批复立项,项目总投资估算达到20.34亿元。

  2006年4月29日,温州半岛工程灵霓北堤正式建成通车。同日,瓯江口开发建设总指挥部挂牌成立,瓯江口区域开发全面起步。

  2009年4月29日,温州浅滩一期围涂工程围堤龙口顺利合拢。

  2009年11月12日,半岛起步区首期1#地块标准厂房工程开工。

  2010年11月,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作为省级产业集聚区通过浙江省人民政府审批设立。

2011年11月26日,瓯江口新区规划展示馆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2011-2017

  2011年3月9日,温州市瓯江口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

  2011年10月12日,瓯江口新区概念性城市总体规划通过市政府评审。

  2011年11月26日,瓯江口新区规划展示馆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2014年10月31日,瓯江口新区大型建设项目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成功通过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审批。

  2014年12月18日,新区首个超20亿的制造业大项目——温州南车灵昆车辆维修基地正式开工建设。

  2015年4月29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理体制调整的通知》,温州市瓯江口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更名为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

  2016年7月7日,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与威马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威马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项目用地1000亩,一期总投资67亿元,年产10万辆纯电动SUV。

  2016年9月28日,瓯江口新区邻里中心建设工程开工。

  2017年3月16日,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启动封关运营。

  2017年8月28日,温州外国语学校瓯江口新校正式投入使用。

2018年10月28日,三六五国际车展中心·温州项目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开工。

  2018

  2018年2月7日,330国道洞头段举行通车仪式。

  2018年2月13日,温州瓯江南口大桥暨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北段、瓯江口大道通车。

  2018年4月6日,瓯江口首届樱花节举办。

  2018年6月12日,瓯江口新区国际双语学校建设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2018年6月27日,瓯江口首部微电影《瓯江口之恋》正式上映。

  2018年8月1日上午,个体工商户灵昆国录家电经营部在瓯江口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通过自助登记一体机成功注册登记,领取到瓯江口辖区第一张“自助”营业执照。

  2018年9月28日,“温州智造”首款SUV新能源汽车在瓯江口正式交付。

  2018年10月28日,三六五国际车展中心·温州项目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开工。

  2018年11月15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与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共同打造怡亚通(温州)供应链整合基地项目和中国温州进出口商品交易中心项目。

  2018年11月26日,温州外国语学校与灵昆中学集团化办学签约仪式在灵昆中学举行,标志着温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灵昆分校正式落户。

  2018年11月30日,228国道洞头灵昆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2018年11月30日,温州市公安局瓯江口直属分局举行揭牌仪式。

  2018年12月8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举行唯品会中国创新创业中心项目开工奠基仪式。

  2018年12月12日,温商回归项目欣乐加生物科技产业园开工奠基。

  2018年12月26日,温州中学国际部(温州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挂牌。

  一张张照片,一次次会议,一项项工程……四十多年来,瓯江口的发展历历在目,在时代的发展中风雨兼程。如今的瓯江口,建设热火朝天。楼房拔地而起、道路四通八达、四季百花争艳、配套日益完善,逐渐成为宜居、宜业又宜游的“精美”新城。

  改革开放40年,瓯江口也历经巨变,让我们一起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城市腾飞的梦想,风雨同舟,砥砺前行,继往开来。

  目标,正前方!时光列车已再次启程!瓯江口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