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制造业致力循环经济产业链+智能安全制造

温州网 2018-12-30 05:44:00

  温州网讯 如何让超千亿产业,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日前,我市出台《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为温州电气产业的发展开出一剂良方,助力电气产业由“生产基地”向“产业高地”的转型升级。

  案例

  乐清成立“机器换人”发展联盟

  走进人民电器集团的自动点焊机车间,只见60多台(套)自动化设备快速地运行着。连续多年,人民电器集团以每年不低于1000万元的资金投入技术改造,通过“机器换人”的方式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民电器集团目前在低压电器生产系统已装备了各类生产设备300多台(套),检测设备150多台(套),其中点焊车间连续增加气动点焊机、自动点焊机60多台(套)。产品生产能力由原来的每人35台提高到了55台,提高效率为64%。

  此外,人民电器集团还建立了EMC、电器测试、理化和环境测试等专业的实验室,引进了光谱分析仪、超声成像无损检测系统、智能软化击穿试验仪、EMC试验设备、电寿命试验设备等一大批科研实验设备,并与河北工业大学等数十家高等院校合作,建成了低压电器行业内首家最完善的可靠性试验室。

  而在乐清,一大批电气企业自发成立了“机器换人”发展联盟,掀起了全行业开展“两化”深度融合、机器换人、电商换市的热潮。正泰、德力西、人民、天正等企业以每年1000万至5000万元的资金投入设备技术改造,通过“机器换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目标

  力争电气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400亿

  虽然电气产业已经成为我市名副其实的“千亿”产业,但依然存在不少短板:创新不足制约企业高端化提升,空间要素不足加剧企业外迁,企业治理结构陈旧影响做大做强。

  为此,我市提出,未来三年,将在质量效益、创新能力、结构优化、智造水平上持续发力,争取电气产业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在质量效益方面,到2020年,力争电气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400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每年每人22.2万元,年均增长10.7%。

  在创新能力方面,到2020年,力争全市规模以上电气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2.3%,规模以上电气产业企业新产品产值率达到35%,培育电气产业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5家以上。

  在结构优化方面,到2020年,力争全市新增工业总产值超100亿元企业1-2家,超50亿元企业2-3家,力争上市企业累计达到8家,新三板企业累计达到30家。

  在智造水平提升方面,到2020年,力争新增市级以上两化融合试点企业、机器换人试点企业30家,实施智能制造重点项目10个以上。

  举措

  “五大工程”助力“产业高地”转变

  针对中低压电气、高压电气、智能电网设备、新兴配套设施等重点领域,依循加大投资、创新驱动、产业集聚、龙头带动、资本撬动的发展路径,我市将实施平台升级、技术创新、智能制造、企业培育、工业强基等五大工程,力争为建设成世界级先进制造现代产业集群打下坚实基础。

  平台建设是产业升级的孵化器。按照“一区支撑、一镇驱动、多园集聚”布局,加快推进电气产业园区整体连片腾笼换鸟,推动电气产业布局优化和整体提升。力争到2020年,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设计院)3家以上,省级技术中心和设计中心10家左右。

  技术创新是产业升级的推动器。强化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电气行业骨干企业建设国家级与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开展境内外并购,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和团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力争到2020年,全市电气产业新增申请发明专利200项以上,培育国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60家,新增培育省级重点研究院5家以上。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