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专用设备制造业:用匠心演绎“幕后故事”

温州网 2018-12-30 05:44:00

  温州网讯 专用设备制造业,在温州发展已有多年。

  一组数据很有说服力:温州包装机械的产量约占全国的40%至50%,印刷机械的产量占全国印机行业三成以上,食品制药机械的产量也占到全国的40%;而温州的制鞋机械产品,更是覆盖了制鞋工艺各个环节,占据国内鞋机市场60%以上份额,已成为世界级的鞋机生产基地与研发中心。

  快速发展的光环之下,产业低小散,整体创新不足,产业集聚不高等短板问题也愈发突出。如何再造行业新优势,如何对标“中国制造2025”,我市日前出台《专用设备制造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2018-2020)》,加速行业洗牌变革。

  案例>>

  行业技术联盟

  抱团打造创新平台

  在迦南科技公司的固体制剂车间内试验室里,工作人员只需在电脑集中控制平台上,通过触摸屏,就可以自动调整气压、温度等数据,使药物生产达到最佳状态;通过程序控制,包衣辅料可以自动被高雾化喷枪喷到药片上,药片在包衣锅内连续滚动,让包衣液均匀包裹……凭借不断研发创新,该公司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阀门制造厂,转型发展到国内制药设备巨头。

  这几年,我市专用设备制造行业加大产学研合作,不断突破关键技术,发展动力逐步转换为技术创新、质量领先的新优势。迦南科技公司的发展之路,无疑是最有力的注脚。

  值得一提的是,由华联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为依托,包括迦南科技等4家知名专用设备制造企业,以及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组建了浙江省智能包装装备产业技术联盟。联盟中的各成员企业,根据自己的技术特点和能力,共同参与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

  目前,在食品制药机械领域,我市已拥有国家专利879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国家级技术装备研发中心1家和市级研发中心18家,承担多项国家火炬计划。

  目标>>

  国内领先特色突出

  的专用设备产业基地

  此次方案提出,将把加快促进规模升级、产品升级、智造升级、模式升级和品牌升级,打造国内领先、特色突出的专用设备产业基地,作为未来两年行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预计到2020年,我市轻工机械制造产业总产值将达250亿元,年均增长达到12%。在浙南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等地形成专用设备产业集聚区;攻克一批制约产业优化升级的基础工艺和关键性技术,促进产品智能升级,到2020年,产业新产品比例达30%以上,重点培育特色企业30家以上,在专用装备领域培育10家以上隐形冠军企业。

  举措>>

  产业集聚

  让隐形冠军长成“大巨头”

  产业发展离不开平台的支撑。未来,我市将实施产业集聚计划,全面加强激光设备、轻工机械装备和装备基础行业的改造提升。

  在浙南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重点布局激光加工装备、高端智能装备、医疗器械装备、3D打印装备等高端装备产业,打造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大型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浙南产业集聚区沙城街道、瑞安经济开发区、苍南工业园区等地做大做强传统包装印刷机械、制鞋和皮革加工机械、纺织机械、金融机具机械等;推动平阳经济开发区和苍南临港新城,布局百亿级专用设备产业园。同时,加快建设制药机械小微企业创业园、食品机械小微企业创业园等平台,实行抱团发展。

  同时,利用好“中国包装机械城”“中国食品与制药机械产业基地”等国字号名片,通过招商引资和整合提升并举,培育一批基础重点产业,引进一批新兴装备制造企业,做大做强区域经济,做强企业品牌。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