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培育 倾斜扶持 温州“隐形冠军”引领动能转换

浙江在线 2018-12-30 06:36:00

  接待络绎不绝的海内外客户已成为温州朝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立东近段时期的工作常态。这家国内生产纺粘非织造布生产线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最新研发成功双组份热风生产线技术,打破了全球行业龙头长期垄断,又一次填补国内空白,一时间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在温州,像朝隆纺机这样的“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正呈井喷式增长。近年来,温州构建市县联动培育机制,对“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实施动态监测孵化,强扶持、重激励,拉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温州去年新增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52家,数量居全省第一,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7.8亿元,比上年增长12%,成为当地发展重要的新动能。

  动态培育“隐形冠军”,温州建设综合管理培育库,对入库企业的产品、产值、税收、用地、能耗、安全、环保等信息进行定期综合管理、监测分析。同时,强化考核督查。正向引导和倒逼落实之下,一批高成长性企业渐次涌现。去年,浙江首想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贝良风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新增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均超六成。

  “隐形冠军”成长,扶持是关键。温州拿出21条“真金白银”政策激励企业,对由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升级为省级“隐形冠军”企业的,给予50万元财政资金奖励。优化“亩均论英雄”评价办法,对列为A档的省级“隐形冠军”企业,按实际评定结果上升一档扶持,优先给予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支持。最新数据显示,温州亩均工业增加值达到155.9万元。

  为了给企业排忧解难,温州有关部门收集梳理企业发展亟待解决的67个问题,由市委书记督办。浙江佳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几天刚完成新三板摘牌。从营商专员赴企走访到办下6个部门出具的“企业无违规证明”,前后只花了不到2天时间。董事长助理郑玺感慨:“这为我们下一步向创业板发展争取了时间。”

  温州“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的新动能正不断释放。一季度,温州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05.7亿元,同比增长9.0%,增幅创2012年以来新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