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温州为民营企业家设立节日 每年11月1日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
温州为民营企业家设立节日 每年11月1日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
温州网–温州日报2018-12-30 09:00:00

  温州网讯 温州民营企业家有了自己的节日。昨天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正式批准确定每年11月1日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这是我省首个通过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确定的企业家节日。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先发地,现有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总数量的99.5%。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凭着“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白手起家、艰苦奋斗,造就了一批有胆有识的企业家群体。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平均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1个经商办企业。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上,今年温州启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发布80条新政,打出一整套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组合拳”。

  在广泛倾听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关于提请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的议案》,建议将每年11月1日确定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这一议案,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今年11月1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的日子,在全国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发展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温州这座民营经济之都而言,意义更显特殊。”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金传顺说,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温州行动”,也是温州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一大创新举措。

  据悉,每年的“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期间,我市将通过表彰优秀企业家、走访慰问企业、宣传助企帮扶政策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和企业家的良好氛围。为了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更好地健康成长、安心创业,我市还将推出“一揽子”举措,如健全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培养机制、完善市领导走访重点企业制度、建立“创二代”挂职培养制度等。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探路者’,温州正全力迈向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在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这一节日的设立,让温州民营企业家群体有了共同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寄托,获得满满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记者 叶凝碧 缪眎眎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