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营企业家,有了自己的节日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8-12-30 09:11:00

  温州网讯 11月1日——温州民营企业家的节日!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府提交的议案,同意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确定每年的11月1日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

  为何设立民营企业家的节日——

  给企业家以礼遇尊重和荣耀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温州的改革开放发展史就是一部风云激荡的民营经济成长史。

  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率先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形成了享誉全国的“温州模式”,创造了许多鲜活样本和宝贵经验,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目前,温州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总数量的99.5%、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95.5%、外贸出口占全市外贸出口的95%、税收占全市总税收的80%左右。

  众所周知,温州是一座“盛产”民营企业家的城市。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使温州人吃苦耐劳、精商善艺、义利并重的文化基因得以全面激活。温州人凭着“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形成了一支充满活力的创业大军,造就了一批有胆有识的企业家群体。

  进入新时代,温州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发布“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正式发布,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发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给企业家以礼遇、尊重和荣耀,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这是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的题中之义。上个月召开的世界温州人大会,就为15名温州改革开放40年重大影响力企业家颁授荣誉,以标杆引领风尚,榜样汇聚力量,向改革开放40年来涌现的民营企业家致敬。也是在上个月,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建议,设立“温州企业家日”、助力我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我们认为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有利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金传顺说。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是温州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标志性事件之一,也是全市民营企业家的共同呼声和共同心愿。”市工商联副主席、党组成员赵文冕认为,节日的设立是温州对民营企业家的认可和尊重,有利于增强他们的荣誉感、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凝心聚力,共促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提速增质。

  为何定为11月1日——

  六个“佳期”综合比选

  在昨前两天的市人大常委会的分组、联组审议中,一些与“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相关的细节故事纷纷被透露。

  其实,在“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具体时间的选择上,最初有六个日期供选择,比如5月12日,这是“温州模式”首次见诸报端的日子;12月11日,这是温州人领取到全国第一张个体户营业执照的日子;8月8日温州诚信日等。赵文冕说:“我们通过多个企业家微信群等途径,向大家广泛征求意见,综合各方因素,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建议将11月1日设立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最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金传顺介绍,今年11月1日,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日子,在全国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发展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于温州这座民营经济之都而言,意义更为特殊。“市人大常委会批准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这既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温州行动’,又是当前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一大创新举措,也是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一次具体行动。”金传顺说。

  这个节日怎么过——

  让节日在民营企业家心里扎根

  “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期间,我市将打造一系列“盛宴”——举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表彰一批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通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取得的成果;举办一系列政企座谈会,充分听取并及时落实企业家的心声和建议;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和多形式,宣传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同时还将宣传和解读助企帮扶政策,宣传一批助企扶企典型案例,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和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将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工作作为2019年重点监督议题之一,市人大财经委、民宗侨外委等相关委室将联合开展相关专题调研,并在过程中积极宣传“温州民营企业家节”,让这个节日在广大民营企业家心里扎根。金传顺说:“市人大民侨委将借这次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的契机,加强与异地温州商会、海外侨联的联络沟通,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吸引和促进更多在外温商回乡投资。”

  节日期间如何开展活动是关键。在联组审议中,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表示,要进一步丰富节日的时代内涵和开展形式,形成新的节日习俗。建议政府开展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专题调研等活动,真正体现温州对企业家的重视与关爱,让节日成为展示企业家新形象的新窗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