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民营企业家节”诞生记

温州网 2018-12-30 09:55:42

  温州网讯“赞成48票,反对0票,弃权0票,通过!”随着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的一声宣布,全场掌声响起。

  12月29日下午4时许,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同意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的决定,时间定为11月1日。这是全国首个通过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确定的“民营企业家节”。

  “这个节日,是政府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的又一次肯定。”出席会议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帝杰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勇难掩激动。他说,温州的民营企业家有了自己的节日,足以看出全市上下对民营企业家的厚爱。

  市委书记两次批示,催生“温州民营企业家节”

  时针拨回到6月12日。履新温州市委书记仅半个月的陈伟俊,率队向全国工商联汇报温州创建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行区(即“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工作情况,并提交了《关于申请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请示》。在此前半年多时间里,市委、市政府领导已多次赴京向全国工商联汇报相关工作。

  8月,经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正式批准同意,温州成为全国首个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城市。

  9月,为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都市报组织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会后,本报记者将企业家们的真知灼见写进了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编印的《内部参考》,建议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引导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把民营经济这块招牌擦得更亮,探索更多民营经济的“温州经验”,更好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10月17日,陈伟俊在这份内参上作出批示,请相关领导研究。

  11月7日,市委办印发了《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第34条提出“研究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引导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那样尊重企业家”。

  11月8日,市府办印发了《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其中第76条提出“研究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

  11月19日,陈伟俊在市政协提交的《设立“温州企业家日”助力我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社情民意专报上再次作出批示。

  此后,相关部门即着手开展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的具体工作。

  “温州民营企业家节”选哪一天? “11月1日”呼声最高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

  市工商联副主席赵文冕说,此次设立的“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相关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温州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赵文冕透露,对于“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的具体日期,曾进行过多次讨论,共拿出了6个备选方案。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民营企业家们对将11月1日设立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的呼声最高。企业家们认为,这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温州行动”,也是当前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一大创新举措。

  市工商联将调研成果形成书面材料后,递交市政府。12月14日,市长姚高员主持召开的市政府第三十次常务会议经过研究,建议将11月1日设立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

  12月28日上午,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提请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的议案》。12月29日下午,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同意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的决定。

  由此,中国首个“民营企业家节”正式诞生。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金传顺说,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涉及面广、影响力大,所以由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予以确定。

  “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期间,我市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如举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表彰一批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宣传和解读助企帮扶政策,召开政企座谈会等。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这是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务实举措

  在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总数99.5%的温州,设立“民营企业家节”的消息一经发布即广受关注。

  刚刚获得“改革先锋”荣誉称号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的设立,体现了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怀,对全体温州民营企业家的充分肯定。民营企业家们从此有了共同的节日,这在温州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当然,节日的设立关键在于活动,活动关键在于内容。”南存辉建议,党委、政府应多方位倾听民营企业家的诉求和心声,加强上下联动,形成政企合力,让节日的价值得以更好地体现。

  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将11月1日定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是增强温州民营企业家群体自豪感的有效途径,也必将化为推进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

  “设立这个节日,实在是太好了!”在瑞明集团工作了20年的胡超说,他跟随“瑞明”一路成长,企业家付出的艰辛与汗水,他看在眼里。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是社会关爱民营企业家的具体表现,也是对民营企业家们的最大褒奖。

  作为温州“八大王”之一的李方平,现在的身份是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听到这个消息后连连感叹:“当年做买卖却被扣上‘投机倒把’的罪名锒铛入狱,想不到现在我们温州民营企业家拥有了自己的节日,真是天地之别啊!”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说,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是创业创新的前沿阵地。近几年由于种种原因,民营企业家得不到充分尊重,其后果是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诚实劳动、合法经营的正面形象遭歪曲、贬损,使得民营企业家不能理直气壮地大胆前行。

  庄聪生认为,设立“民营企业家节”,是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实实在在的举措。它的设立,能更好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有利于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氛围。

  缘于民意,重视民意,一个为民而设的“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必将如一股澎湃春潮激荡在瓯江两岸,激励更多民营企业家奋力书写新时代温州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施文洪 朱斌 郑俊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