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新手机号“获赠”1.3万元小伙报警急寻失主归还钱财

温州网 2019-01-01 09:05:41

  温州网讯 买手机送手机号码,该号码注册的支付宝账户内竟存有1.3万多元。面对这从天而降的“馅饼”,贵州籍小伙子王意不为所动,报警寻找这笔款项的失主。日前,通过永嘉警方的帮助,这笔钱终于归还原主。

  买手机获万元“惊喜”,他选择报警

  王意在永嘉一家鞋业公司从事保安工作。上月6日,永嘉瓯北一家手机店开展买手机送手机号码的活动,他在这家店里购买手机,拿到一个新的手机号码。到家后,他用这个手机号码准备注册一个支付宝账户,谁知该手机号码已经注册了支付宝账户。他输入手机号码和验证码,成功登录该支付宝账户,并发现账户内竟然还有13200元。

  经过一番摸索后,王意还发现,该支付宝的支付码可正常使用,也就说不需要支付密码,便可以使用这笔钱。

  “这钱肯定是这个手机号码前主人的,对方不要这手机号码后忘记把钱转出去了。”对此,王意当天就拨打电话报警,寻找这笔款项的失主。

  接到报警后,永嘉县公安局瓯北派出所民警为尽快联系上失主,调取该支付宝账户后台数据进行分析。在该支付宝账户的常用收货信息中,民警找到一个手机号码,通过该号码联系上了失主张来福。

  张来福接到民警电话后立马赶到派出所。经过确认,王意将这笔13200元归还张来福。

  对于该支付宝账户内的款项,张来福说:“当天我也正准备用支付宝付款,第一次登录时被挤出,并显示已在其他设备登录,之后我尝试再登录就显示密码错误。当时感觉有问题,很着急,想报警或去支付宝平台冻结账号。就在这个时候,警察给我打来了电话。很庆幸,我遇到了好人。”

  张来福说,之前他一直有两个号码,这个号码两年前就没有使用了,但这个号码绑定的支付宝账号还一直在用,没想到就发生了这件事。

  “二次号码”携带大量个人信息且无法彻底清零

  记者从相关通信运营商了解到,对于欠费60天的手机号码会进行销户处理,再过30天就进行二次售卖。由于目前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的信息并不共享,老用户的手机号绑定多少应用软件无法预知,并且对于绑定的第三方平台信息没有变动权限。号码注销后运营商只能将自己系统内的用户信息删除,因而号码绑定的信息在二次售卖时无法完全清零。

  就此事,记者联系了支付宝客服,询问支付宝账号密码重设只需一个验证码即可的情况。据了解,虽然支付宝现在已形成以账户、设备、位置、行为、关系、偏好等6个维度构成的大数据风控来判别用户行为,一旦判别是异常操作,系统将立刻拦截交易。但在支付宝登录密码设置环节,并没有融入安全系统的监测。换而言之,如果你购买的手机号码曾经被老用户注册过支付宝账号,且老用户没有解绑这个账号,你便可以自行操作修改密码并登录账号。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像王意与张来福的事件并不是个例,支付宝客服表示确实接到过不少类似的投诉。

  因此,老用户对于长期停用或不再使用的手机号码,一定要记得将曾绑定的第三方账号解除,尤其是微信、支付宝这些具有支付功能的第三方平台。新用户在购置手机号码时应充分了解号码“履历”,若是“二次号码”,在后期使用时多一份警惕。

  “二次号码”隐患大,律师有话说

  对于手机号码二次售卖给消费者带来的影响,北京德恒温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倪立赶说,虽然号码资源归国家所有,但在授予个人使用时,不应侵犯个人权益,况且现在的手机号码已采用实名制认证,号码专属于个人,相当于资源买断。二次售号要注意两方面问题,一是新用户应对号码原使用情况有知情权;二是老用户除了被通知解绑第三方软件之外,相关运营公司有责任从技术上加强把控,与第三方运营方加强合作,在对号码进行二次售卖之前清零用户的所有信息。

  这类事件很容易牵涉到消费者的人身权利,影响个人隐私、人身安全。若出现类似像支付宝这样牵涉到个人钱财,造成经济损失的,可通过法律渠道进行维权。如果有人遇到跟王意相同的情况而将钱款占为己有,则涉嫌构成非法占有。

  来源:温州都市报

  见习记者:陈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