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为入睡困难苦恼吗?一批年轻人正迷恋这种声音

参考消息 2019-01-01 09:58:06

  原标题:还在为入睡困难而苦恼吗?一批年轻人正在迷恋这种声音……

  参考消息网1月1日报道日媒称,如今,日本有一批年轻人正痴迷于被称为“ASMR”的特别声音。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018年12月28日报道,ASMR是英文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的缩写,中文译为“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指的是因听觉或视觉上的刺激而让人产生愉悦感的现象。在优兔(Youtube)等视频分享网站上,以ASMR为主题、表现各种各样声音的视频不断被投稿,甚至有专家指出这类声音能产生减轻睡眠障碍等医学性效用。

  日本网友“HATOMUGI”自2015年起在优兔上投稿ASMR类视频。她制作的视频有的每个长达30分钟到1个小时左右,视频内容为朝着录音设备搅拌剃须油、用棉棒蹭麦克风等,据称累计播放次数已超过1亿次。HATOMUGI说,为了避免给视听者造成不适,在制作视频时要特别小心混入杂音,有时仅视频编辑就要花上10个小时时间。HATOMUGI还表示,投稿的视频受到了广泛的好评,有的网友留言称“感觉非常好”,还有人提议制作哪些声音。

  报道称,日本企业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ASMR类视频。销售知名紫苏烧酒“锻高谭”的日本大型酒类企业于2018年4月起在官网和社交网站(SNS)上的广告中提示“请佩戴耳机欣赏”,然后播放的是冰块在玻璃杯中发出“叮铃”声音的视频。该公司的负责人期待地表示:“网上已经出现了模仿我们广告的视频,应该能够带动商品的销售。”

  ASMR类视频为何会拥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呢?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的木谷俊介助教(听觉信息处理专业)注意到,ASMR类视频多以耳机等进行视听这一特点。一般情况下,人们在听声音时往往是通过耳郭收集声音,并将其认知为“外部发出的声音”。然而,戴上耳机的话,声音将直接传入耳内。木谷认为:“这容易产生被声音所包围的感觉,并可能由此令人感到愉悦和放松。”

  京都精华大学的小松正史教授(音响心理学专业)则指出:“人们在将注意力集中到一个没有含义的声音时容易忘记周围的杂音,进而产生更容易入睡的效果。”他期待的表示:“这也许能应用于睡眠障碍、抑郁症等的治疗。”

“HATOMUGI”在Youtube上的ASMR视频截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