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温州人会客厅元旦开放 专家学者谈温州城市精神

温州网 2019-01-02 07:44:00

  温州网讯 昨天,位于世界温州人家园的世界温州人会客厅对外开放,特邀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等五位嘉宾对话,用话语点亮温州“城市精神”。

  当天上午,世界温州人会客厅特邀了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经济学家马津龙、资深媒体人金丹霞、温州市规划局村镇规划处(名城保护处)处长叶碧洋、温州市创意设计协会会长沈周锋等五位嘉宾,通过“主题演讲”和“互动对话”,围绕《城市精神与公共空间建设》,点亮温州的“城市精神”。开放日当天,世界温州人会客厅还布置了麦浪钢笔画展,风景秀丽的江心屿、中西合璧的五马街、傍水而建的南塘街,人们熟悉的温州建筑物跃上一幅幅绘画作品,唤起大家对家乡的美好记忆。

  世界温州人会客厅是一个综合性公共文化空间,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主要由“瓯书房”阅读空间、“最温州”展示空间、“鸣温州”沙龙空间与“和温州”联谊空间等四大板块构成。该项目由市城市集团建设,市城投集团所属康居物业公司运营。

  嘉宾观点摘录

  金丹霞

  温州“三面环山,面朝大海”,给先民们带来的是非常艰难的生存空间。他们必须要出去闯荡,这造就了温州人敢于拼搏的精神。这也是温州城市精神的所在。

  此外,民间力量也是温州城市精神的特色。比如上月29日,“春风到我庐——纪念丰子恺先生诞辰120周年师友书画展”就是由民间的温州衍园美术馆举办的。丰子恺先生与温州有着深厚的渊源。他的恩师弘一法师驻锡温州12年;他的女婿宋慕法先生是温州平阳人,结婚的时候由温州名士苏步青先生担任证婚人;他与郑振铎、朱自清结为好友。丰子恺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展览先后在香港、杭州、北京等地举办,最后一场收官之展选在温州。

  孙良好

  地域环境、温州模式、民间力量、自由精神、历史文化沉淀等因素造就了温州特有的城市精神。对话虽然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但丰富的视角让大家重新认识了我们温州。城市精神是市民认同的价值观与共同追求。一个城市有了自己的精神,才能焕发更加迷人的魅力,以凝心聚气,引领城市发展。

  马津龙

  “温州模式”就是温州城市精神,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区别于其他城市最主要的特色。温州涌现了大批民营企业,表现出了特有的文化特色和温州人性格,这种特色就是自由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化,我们又看到温州人自主的能力。

  此外,温州涌现了姜立夫、谷超豪、苏步青等一批数学家,温州也因此被誉为“数学家之乡”,这也是温州特有的城市精神。

  叶碧洋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市民认同的精神价值与共同追求。不同城市有着不一样的城市精神,如纽约“梦想和创造”、伦敦“不屈不挠”、东京“干练、优雅、合作”,而温州城市精神就是“敢为天下先”。

  温州建城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的沉淀蕴涵了现代温州城市精神。文化自信对城市公共空间建设存在重要的影响。怎样的文化决定了怎样的公共文化空间。如果没有世界温州人的精神和需求,就不会有世界温州人会客厅的建成。

  沈周锋

  自由精神造就了温州人的创新能力,温州人的敢为人先就是创新精神。城市因经济而强大,因文化而精彩。城市文化独特性,需要衍生产品来推动。城市文化衍生产品的开发,要深度挖掘其内涵,注重“文化为本·以情感人”。比如,法国蓬皮杜艺术和文化中心将艺术衍生品的设计开发授权给法国巴黎春天设计中心,并拥有独立设计师文创品牌;台北“故宫博物院”和知名设计品牌合作,通过艺术授权和独立开发相结合……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