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中轴线在哪、望江路段如何打造 设计师解读城市密码

温州网 2019-01-02 08:27:00
交流会上,本土三位设计师发表了主题演讲,从不同层面和角度解密温州的城市设计理念和建筑美学文化。

  温州网讯 在最近举行的2018中意建筑师交流会上,意中建筑设计协会12位意大利建筑师与温州本土设计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城市规划设计、历史文化保护、古建筑修缮、历史记忆留存等主题展开对话,碰撞智慧火花。现场,温州设计集团和意中建筑设计协会还共同签署了双方合作框架协议,成立温州设计集团中意建筑设计工作室,作为中意建筑设计交流的专业平台。

  交流会上,本土三位设计师发表了主题演讲,从不同层面和角度解密温州的城市设计理念和建筑美学文化。

  站在温州中轴洞见繁华和山水

  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杨克明

  中轴线是一个城市的景观、功能与发展轴线,它将一座城市重要的行政、商务、商业、文化和居住区串联在一起,被称之为一个城市的“脊梁”。

  温州中轴线北起瓯江北岸胜美尖,南至大罗山,总长约16公里。未来,这里将以城市功能同自然山水耦合,引导“山水城市”塑造“城市山水”的设计理念,打造成温州的山水生活走廊,都市活力中心,成为最具共享活力的服务中轴、最具都市形象的特色中轴、最具立体开放的山水中轴。

  在总体空间结构上,中轴区域将构建“一轴三段五点”:“一轴”即1条立体开放的绿色山水中轴线,“三段”即幻彩三江(北段)、时尚都市(中段)、山水智谷(南段)3个“山、水、城、园”高度相融的特色区段;“五点”即瓯之帆、滨港生活中心、公共服务中心、绿色休闲中心、智慧眼5大城市级标志性节点。

  其中,滨港生活中心将促进、引导“商务金融中心”向“第四代CBD”升级,未来将更注重多样功能的混合,突出以人为本,注重弹性功能空间的塑造;行政文化中心区域则利用地块更新改造,植入城市运营、文化艺术等为城市公共服务功能,设置体验式商业等业态,融入市民公共活动功能,整体引导行政文化中心向公共服务中心转变等。

  此外,区域还应梳理山水骨架,串联节点,构建城市“山水绿廊”公共空间骨架,并以中轴绿道为核心,构建串接山水的绿道网体系。

  织补与再生连接城市历史记忆与未来活力

  温州设计集团副总建筑师、建筑规划院院长王雪然

  望江路段是瓯江沿线唯一与历史街区接壤地段,沿线的朔门历史街区、望江公园都是老温州人的记忆所在。因此在设计上,可以考虑打造下穿式交通,释放上部道路作为步行广场,将历史街区与瓯江滨水公园充分融合,沿江再现温州古城特色。

  建议以朔门街区为触媒生长、织补温州古城肌理,以街巷、院落承载人们丰富的生活、文化、休闲等活动,编织富于生气活力的场景,形成可观、可玩、可驻留的温州新地标,带动地方文化发展,同时也能促进朔门街区的活力提升。梳理该区域内空间层级,布置望江追忆、朔门觅趣、榕林寻踪三处核心节点。其中,“望江追忆”将以古城博物馆、瓯海关复建为核心,打造历史古韵片区;“朔门觅趣”打造充满活力的中心片区;“榕林寻踪”围绕水门头、保留的老榕树以及丰富的支巷空间,打造榕树休闲片区。

  此外,我们也可以打造“一段拾忆历史、漫浸生活的江畔之城”为设计理念,抓住“北埠”“城墙”这一特质元素,以一种戏剧性的形式在基地上立起一座开放的现代“城墙”,在瓯江边形成一片别样的江畔风景。在城墙之上为市民提供望江的休闲、锻炼、观景的空间,充分挖掘场地的景观资源;在城墙的内部置入灵活分隔可变的休闲空间;在中段,可以大胆地以瓦坡江蒲为概念,将空间直接延伸至瓯江,形成邻水的埠头。

  留住温州记忆打造城市会客厅

  温州设计集团第二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陈扬帆

  禅街改造提升总体目标定位作为五马步行街向西的延续与补充。设计提出了文化为魂、空间为体、业态为用的三态合一的策划原则。

  曾经的禅街有着丰富的历史人文印迹,然而沿街现状建筑与我们想打造的历史风貌相去甚远。因此,在立面改造更新策略上采用了“历史拼贴法”,移植传统历史街区的民国风、民居风立面造型,点缀部分现代和新中式风格元素,修复与五马街片段的历史逻辑关系。设计通过对两侧建筑局部加建体块、增加柱廊打造骑楼空间,在街道中插入历史、人文景观元素,从而在尺度上与步行空间协调。为打造传统的空间、地域性的建筑,此次改造复兴本土建造传统,采用地方传统建筑材料。

  禅街为380米长的直线型空间,在景观设计上提出了“城市客厅”的概念,未来将是历史街区的客厅,周边居民的生活休闲客厅,也会是对外旅游的展示客厅。通过对街区各种历史人文媒介的研究,形成以位置-地名-标志-痕迹-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同构成的历史纪念系统,落位到各场所。根据现状空间特点,结合八中的试院文化和教育历史、以及松台山的禅宗文化,与从东往西分别设计了“试院芳华”“松台夕照”“星月雁池”三个景观节点。

  改造后原来闭塞的街道成为了“开放的空间”,公众可以安全、自由穿行,藉由历史的基因和沉淀演绎出了新生活中富有韵味的片段;都市的穿越,让人们在通过和逗留的同时,可以欣赏到街区内的环境景观和各种活动,使“逛”成为一种美好的体验和感受。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笑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