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网、两机制、四平台 鹿城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

温州网 2019-01-02 08:27:29

  温州网讯 基层治理是一个地方平安稳定的基石,基层治理是否有效,直接决定着经济社会是否能持续发展、繁荣和稳定。

  2018年以来,鹿城区政法委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系统推进全科网格、“四平台”、隐患整改“两项机制”、雪亮工程建设,全面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全区平安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铺好“一张网”网罗“群众事”

  “现在的社区工作真到位,网格员就像老人的亲人一样”。南汇街道南塘社区的孤寡老人刘大楠是低保户又独自居住,网格员张恋获悉情况后,时常会与刘大爷联系,关心其身体、生活情况。一日刘大爷因身体不适急需治疗向网格员寻求帮助。张恋急忙将他带往医院救助,还帮忙垫付医药费并代其补办市民卡,老人的病情得到了及时控制,周围的医护人员、病人纷纷夸奖。

  张恋只是鹿城区众多网格员的一个缩影,自全科网格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共科学划分了1039个网格,探索社工队伍改革建立了一支拥有3763人的网格铁军,并通过网格职责明确51类采办清单和22类重点人员走访要求。平日里,这些网格员活跃在群众中,对各自分管的小区(网格)进行日常巡查,主动走街入户,与群众把话家常,摸清摸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排查上报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切实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作用,推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事都能及时得到有效解决。

  创新“两机制”破解“群众难”

  基层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牵涉到多个街镇和部门,一些街镇、部门往往会以这样那样的理由推诿扯皮,导致问题整治不力,影响工作效果。松台街道妙果寺古玩市场整治便是一个典型案例,该市场因长期存在消防通道内摆放旧家具、易燃物品,电瓶车违规停放现象严重等消防安全隐患,虽经多次整改但收效甚微,使得群众意见很大。为此,鹿城区委政法委及时启动“两项机制”,全面厘清和落实职能部门、属地街道的责任,条块联动狠抓治理,成功消除了这一隐患。

  据悉,这是2018年鹿城区政法委为破解权责不清难题,而创新实施“一督办一验收一倒查”和“一整改一反思一总结”“两项机制”的有效运用。通过以隐患整改抄告制为抓手,推行负面清单加倍扣分、每月暗访报告、分管领导督办、整改不力倒查等系列机制,全面落实条上的主管责任和块上的兜底责任,形成条块齐抓共管的合力。2018年已累计督办整改问题4938个,问责干部126人,有效解决了一批过去街镇看得见管不了、职能部门看不见管不好的现实问题。

  建强“四平台”消除“群众忧”

  “我们小区顶楼有个很奇怪的设备,你们快来看看吧。”接到群众的电话后,滨江街道宏源社区网格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初步判断可能是伪基站或黑广播,便立即用“基层治理APP”手机拍下现场照片,上报“基层治理四平台”,由区综合指挥中心流转至市无线电管理局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处置。第二天,相关工作人员及时进行了勘查、处理,保障了周边群众的人身安全。

  网格员使用的这款“基层治理APP”是“基层治理四平台”的手机版,如今已成了每个网格员日常工作的“标配”。近年来,鹿城区全面推行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打通51个重点职能部门及206个部门站所信息平台渠道,形成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四功能于一体的工作平台。该平台由1个区级指挥中心和14个街镇级综合指挥室实体化运行、统筹化管理,由网格员入网入格走访、排查将“社情民意”收集并上报至“四平台”,通过“四平台”综合汇总、统一分派,推动信息高速流转、事件快速处置,形成网格-社区-街镇-部门-网格闭环式信息处置机制,改变了以往“电话报、文件传、开会汇报”的低效信息流转处置模式,避免了信息在流转中耽搁、停滞、误判和丢失,做到了基层治理工作更加扁平、快捷、高效。

  2018年以来,该区通过“四平台”建设,共排查录入隐患信息约35万条,同比增长254%,流转处置较大事件4.5万件,排查出矛盾纠纷7.4万件,化解率达99%以上。

  布满“千里眼”守护“群众安”

  在如今的鹿城,公共领域的监控探头已经达到了11914个,车辆识别、人脸识别等综合采集体系点位共有4400个,实现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智能化防控的全覆盖、全联网,这得益于该区“雪亮工程”与“基层治理四平台”、全科网格建设的紧密结合。据悉,该区构建了以区综治指挥中心为枢纽,区域联动、系统集成的综合指挥体系,形成固定视频、执法人员、全科网格员三位一体的立体化盯防体系,打造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提升了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和服务群众水平。

  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这些随处可见的视频监控探头已从只管看和记录的“眼睛”升级成为能思考的“大脑”,不仅在治安防控、城市管理、维稳安保等方面精准助力、协同作战,更在基层治理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通过对重点路面、社区(村)出入口、智慧安防小区等地视频联网预警应用,加强了对关键人、关键事的动态信息跟踪和分析,结合网格员实地走访排查,有效采办网内信息,增强信息采集的有效性和及时性。自该区打造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以来,全区街面扒窃案件同比下降73.5%,两抢案件和入室盗窃案件分别下降了63%、46.3%,直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59起,视频破案率、打处率分别为42.88%、35.6%;利用人脸比对实时预警抓获犯罪嫌疑人172名,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达到了98.88%,该区的安全指数明显上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 通讯员 黄宇慧 李焕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