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加强警示教育 以案明纪以案促改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1-02 08:51:23
原标题:公安部:加强警示教育 以案明纪以案促改

  “近两年公开通报曝光45名领导干部违纪问题,十九大以来共对2个部属单位责令整改、对11名党员领导干部予以问责。”近年来,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不断加强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推动自身建设取得实效。

  在公安部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办警示教育展览,筛选全国公安机关110个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案例聚焦执法办案、行政管理、充当“保护伞”、信息化工程建设等公安民警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具有充分的典型性。除案例外,展览还设置了“党的反腐历程”“廉政警句”“廉政寓言”等内容,丰富了展览内容、提升了观展体验。公安部党委书记率班子成员在2016年开展和2018年全面更新时,两次作为第一批观众参观了展览。部属各单位均由主要领导带队参观,实现了全员覆盖。截至目前,已有5万余人次参观展览接受教育。

  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充分利用公安系统近年发生的典型案例,联合有关地方公安纪检组织,摄制了30部《警钟》系列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片通过丰富的镜头,既展现当事人的堕落轨迹,又深刻剖析其走向违纪违法的原因,同时指明案件暴露出的廉政风险点和监督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使每部警示教育片都对单位有震动、对民警有触动、对工作有推动,真正起到警示教育作用。目前已下发1800套《警钟》光盘到省市两级公安纪检部门,并印发通知对组织观看提出具体要求,使各级把观看《警钟》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法纪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对照查摆、认真整改,做到预防在先、重在治本。

  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把监督挺在前面”的重要手段,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党委将警示教育纳入主体责任清单,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确保警示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坚持审教结合,每查办一起案件都选派宣教干部共同参与,努力做到查办一个案件、剖析一类问题、堵塞一处漏洞、教育一批干部。强化落实整改,通过印发问题整改建议书,督促推动各部门警种共同开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如国家移民管理局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以领导岗位和关键岗位为重点,部署开展警示教育;公安部交管局针对媒体曝光的哈尔滨“疯狂大货车”问题在全系统部署开展“大警示、大排查、大整改”专项活动,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责任编辑薛鹏)

(责编:李国君(实习生)、申亚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