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俗图说:剃头担

温州网 2019-01-02 09:27:02
民间有一句歇后语叫作“剃头挑子一头热”,这是比喻做一件事情时,一个人非常热情,而另一个人却无动于衷。

  民间有一句歇后语叫作“剃头挑子一头热”,这是比喻做一件事情时,一个人非常热情,而另一个人却无动于衷。那时走街串巷的剃头匠都挑着个扁担,一头挑着叠椅和剃头的工具,一头挑着火盆用来烧洗头水,因此剃头匠的担子是一头热一头凉的。“剃头挑子一头热”即以此得名。说起剃头担,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温州城区还能见得到,那时东门涨潮头一带,常有剃头担歇在路边,“行头”也仅是一张折叠椅、一副洗脸架还有几把理发工具,椅底抽屉放着剪刀、梳子、剃刀等理发工具;另一边则是洗脸架子,木条拼起的简陋框内镶嵌着一面小镜,镜下摆着洗脸盆和肥皂,架身中还藏着一个热水瓶。来剃头的,大多是老人,一个头要剃上几十分钟,早年的剃头匠要有梳、编、剃、刮、掏、剪、剃、染等多项技艺,尤其是刮胡须,有些讲究,先要将剃头者脸上涂满肥皂,然后用热毛巾捂上一会,过后用一把锋利的剃刀“行走”在脸上,在一阵嗞啦啦的声音里,胡须纷纷落地,不仅舒服,一映镜子,一下子年轻了许多,只一二角的钱,换来的是不少的愉悦。

  王绍基/图潘阳力/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