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牛角雕,花开花渐落

温州网 2019-01-02 09:28:03
令人啧啧称奇的温州民间牛角雕艺术品,成为很多人的收藏品,是温州艺术长廊里的一朵奇葩。
梅鹤迎春

普天同庆

旧竹新笋

  出门游玩,不论走到哪个旅游景点,都可以看到一堆堆的牛角梳、牛角刮痧板等一些简单的日用品,小贩的叫卖声里,拌满了赞词。牛角,在人们的印象中,似乎就是这么个平常角色,梳头刮痧。其实不然,看似普通的牛角,曾经有过它的美丽一一令人啧啧称奇的温州民间牛角雕艺术品,成为很多人的收藏品,是温州艺术长廊里的一朵奇葩。

  牛角雕,是温州一种民间技艺。牛角,质地阳刚,表情细腻,手感光滑,性格温润如玉。无论是委婉的花鸟或是张扬的蟹虾,用牛角雕刻,都能很好地有所表现。它“不要人夸颜色好”,却以墨韵撩人心,浓墨淡彩均相宜。凭借独特的魅力值,它在温州盛开了八十多年之久,甚至走出国门。

  温州牛角雕,最早起始于民国晚期,具体年份无见记载了。有此技艺的几代老艺人,创作了不少的牛角雕作品,其中,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一一民间雕刻艺人张俊卿,一个善于钻研技巧、很会用心的人。正是他,用自己掌握的雕花板的技艺,加以琢磨,融会贯通,在民国后期,逐渐形成了一整套自己独创的牛角雕刻技巧。初始,他以牛角图章、工艺盒为主打作品。当时,温州老城区的打锣桥口、鼓楼街一带,临街开设的刻图章店铺内,都有小件牛角雕制作,生意还不错。遵循“先简后繁,先易后难”的创作规律,牛角雕在牛角图章、工艺盒雕刻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

  1949年之后,温州民间的牛角雕刻技艺逐步形成气候。制作工艺也得到了发展,颇有些名气。1961年,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会成立,积极收集散落在民间的各路艺术人才、艺术瑰宝。张俊卿自然而然被调入研究会工作,开始了老艺人的新生。研究会对牛角雕比较重视,设立了“牛角雕刻专题小组”,开展牛角雕刻艺术的题材开拓、艺术造型设计与研究。众人合力,新题材新品种很快开发成功,表现题材丰富多彩,成了温州工艺美术雕刻类的一个新品种。据《温州工艺美术》一书记载,当时新创作的题材有菊花、兰花、鱼蟹之类,其代表作为《螃蟹》《莲灯》等。这些作品初次参加浙江省工艺美术展览时,就以其新颖的材质和独特的艺术表现风格,得到业界人士的好评与赞誉。老艺人张俊卿在创作的同时,还带学徒传艺,培养了新秀潘焕仁、尤莹莹等。曾经流行在民间的牛角雕刻,在这一时期得到了一定的艺术升华。

  在浙南地区享有盛名的温州市艺术雕刻厂,是一家集体企业,在当时具备较好雕刻技艺和艺术创作氛围,因此被研究人员选作“温州牛角雕刻艺术品生产基地”。那年那月,已经日渐精致的牛角雕刻艺术品,在国内外市场颇有点儿名气了,曾作为温州外贸商品,出口国外市场,挤入了温州创外汇工艺美术作品种行列,被国外收藏。这是一代牛角雕刻艺人们最为感到骄傲自豪的好时光。

  我也是在这个时候,才见识到这种独特的牛角雕刻,有点儿相见恨晚。当时就被它的美深深吸引住了,闲暇时间,经常去欣赏。牛角雕刻的蟹,或两或三,躬身水草丛中,张着大螯。牛角的颜色,正和田蟢儿的青色相贴切,俏色雕刻,简直可以假乱真。那虾儿,栩栩如生,如爬如跳,甚至精致到虾头长须,仿佛活的一样,又如齐白石大师笔下的虾,活蹦乱跳。菊花重瓣,或卷或舒,曲线柔美,枝叶繁茂,难不成,就是陶渊明东篱采来的菊花正盛开。牛角雕刻艺术品,大多以黑色为主,釆用了中国画之水墨艺术风格,颜色浓淡相宜,让人心仪,情不自禁地看了又看。

  据记载,70年代后,温州牛角雕刻艺术品不断推陈出新,镶嵌和大件的作品深受欢迎,创作出了牛角装饰挂画、牛角雕刻仿古器、牛角首饰等三类。牛角装饰挂画有《帆船》《虾》《蟹》《蚌》及花卉、宫灯等。牛角雕刻仿古器有《鼎》《尊》《觚》《瓶》《爵》等,首饰有手镯、手链等。牛角仿古器锃光瓦亮,色泽古朴庄重,雕工精致。大型镶嵌挂屏《群仙祝寿图》首次采用牛角、象牙、木材及树脂等多种材料制作,曾多次参加全国工艺美术展。1974年,参加全国工艺美术品展览后,温州牛角雕作品被国家收藏,还被中国新闻电影制片厂摄入《中国工艺美术》纪录片,在全国各地放映。一时间,温州牛角雕在全国出了名。可以想像,当时的牛角雕艺人的心情,该是多么兴奋与激动,创作积极性如日中天,大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之势,知名艺人有陈光宇,瑞安湖岭人,现年六十岁,十六岁学木雕,后从事石刻角雕,现为温州市级角雕非遗传承人,仍然有创作牛角雕。

  1981年,温州市艺术雕刻厂为扩大艺术品的生产需要,以适应国内外市场,从日本引进牛角加工等设备,开始批量生产牛角首饰工艺品,有项链、手链、耳坠等品种,产品转而以出口销往日本及东南亚各国以及我国的香港为主,红火的牛角雕作品生产历时十年。至1990年后,因国内外市场发生变化,需求量逐年减少,企业二度转型,牛角雕创作、生产逐渐式微,最后无奈停产。原来的牛角雕艺人,为求生存之道,也大多转作他业。

  岁月催人老,如今牛角雕老艺人大多年事已高,有的已经去世,温州牛角雕艺术品也渐渐淡出人们视野。也许应验了中国的一句老话“好花不长开”,尽管它是一朵民间艺术奇葩,也难免有花开花落的时候。无可奈何花落去,曾经的美丽难再,但留下清气在人间,多少让人感到有些儿的遗憾。

  本文配图为陈光宇的牛角雕作品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